1月份房贷部分银行“分段计息” 还款额不降反增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1-08 08:01:00
分享

昨天,读者王先生来电反映,他在一家银行贷了239万按揭,期限15年,每月还款2万多元,利率下调了,原来指望今年起可少还月供,结果银行那边的短信提示,这月还房贷反而要比去年多400多元,王先生被弄懵了,银行是怎么算出来的?

记者咨询了杭城多家银行,目前有一部分银行对调息后的利率实行“分段计息”方式扣款,即以新房贷利率执行日为限,分元旦前和元旦后两个阶段,以新旧两种利率来计算贷款人新一年1月份的月供。

比如王先生的还款日为每月15日,那么在2012年12月16日到2012年12月31日这16天里,还款利息按照降息前的利率计算,2013年1月1日到2013年1月15日这15天,还款利息按照降息后的利率计算,这样客户就要付有31天的利息;而平常月份银行都是按30天计算的,虽然降息了,但却出现1月份的还款额反而比去年高的现象,不过,从2月份开始就降下来了。“一般来说,扣款日越早,越容易出现这样的现象。”

也有少数银行并不是自今年1月1日执行新利率,可能根据房款合同签约日调整,市民可看一下当初签订的房贷合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