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卫星手表——计时器发展的又一划时代里程碑

2013-01-08 15: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随着央视跨年特别节目《环球新锐榜》的揭榜,一款卫星手表浮出水面,被中国的千万大众所认识,北斗卫星手表以其独特的科技创新成就荣登央视“环球新锐榜”,揭开了计时器发展史上新的一页。

众所周知,计时器的发展要追溯到公元1088年,我国宋朝的学家制造的水运仪象台,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座时钟,在世界钟表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接下来的一千多年里,人类相继发明了机械表、电子表、石英表、电波表等不同原理的计时器,从传统工匠的精湛工艺到越来越尖端的高科技,人类对于时间精确的追求从未停止。

卫星手表——计时器发展的又一划时代里程碑

1350年,德国的机械闹钟使人类进入了机械计时器时代,但是,产品内部的机械机芯易受地心引力的影响,使得显示的时间误差相对较大;1955年第一款电子表的问世使计时精度进一步提高,日精度误差小于0.5秒;1969年,日本精工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款石英表,计时精度再提高,但石英电池寿命只有1-2年,石英振荡器5-8年即衰损;1955年,德国开始发售世界上第一款电波表,通过接收无线电长波信号自动校准时间,它的出现标志着人类进入了依靠外界信号授时的时代,计时更为精准。

而卫星手表的出现,标志着人类计时器史上的又一次重大革命,其工作原理类似于电波表。世界上第一款指针式卫星手表是我国在20114月正式研制成功的,即北斗卫星手表。北斗卫星手表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行授时,手表内置北斗二代卫星信号接收模组,通过接收北斗卫星发出的信号校准手表时间,使手表显示时间与标准时间保持精确同步,计时精度达毫秒级。

2012年,北斗卫星团队获得了年度经济人物创新奖,北斗卫星手表也因为其计时的精准性和技术的创新性被央视《环球新锐榜》栏目评选为“2012环球十大新锐科技”。

北斗卫星手表除了具有“一对——对时;二定——定向、定位;三测——测温度、测高度、测气压”等几项高科技功能,未来的北斗卫星手表还将拥有短报文通信功能,该功能可用于用户的紧急求援,当野外旅行者或户外工作者遇到危险需要报警求助时,只要一按手表上的SOS键就可以将自己的位置信息和呼救信号通过卫星传送到事前设定的终端上去。目在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只有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具备这一功能。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最为迅猛,卫星手表的出现在计时器领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未来计时器的精度难以想象,而手表作为最为常见的计时工具,在未来将有可能发展成为综合信息终端,更加方便人们的生活。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璐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