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合格率剧降 学费涨价学员大喊新规“坑爹”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3-01-09 08:27:00
分享

公安部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使全国各地的驾考合格率大幅降低。与此同时,驾校也开始“有理由”的涨价。

科目三考试通过率目前为0!科目一考试通过率不到10%!这是本月6日江西南昌车管部门公布的南昌驾照考试合格率。由于新政的执行,这一数据较之前已大幅降低。近日,记者在了解了成都市场的情况后发现,相对于“史上最难”的驾考,驾校随之水涨船高的报考费用同样令不少学员感到畏惧。

据悉,公安部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施行,受该政策影响,近期成都地区的驾校报名费有了上涨的迹象,这无疑加重了众多学员的负担。

通过率大幅降低

受新规影响,由于难度加大,各地驾考合格率出现了大幅的下滑。除上述提到的南昌外,杭州、北京、青岛、重庆等地均出现了合格率下滑的迹象。如重庆双福考场4日参加小车科目二考试的504名学员中,最后考试合格有138人,远远低于旧交规时的考试合格率。

在严规的背景下,学员们除了要承受补考的成绩风险外,第三次补考还需缴纳补考费。据悉,目前成都各大驾校遵循的是“两次考试机会原则”,即学员首次参加科目考试若是未能通过,还享受一次免费补考的机会;若是第二次补考失败,学员则需要额外缴纳考试费用参加考试才能考取驾照。根据上述长征驾校负责人的表示,目前科目一的补考费用为100元,科目二为260元,科目三为200元。

此外,按照新的规定,如果各项科目补考5次还不能通过就要彻底重考,因此考试成本还将增加,不少学员表示“压力山大”。一位正在学车的学员告诉记者:“驾校报名费用一直在涨,我一朋友前年报名时都不到三千,而且现在成都学车的多,教练也忙,现在新规定出台,我是挺忐忑的。”

据悉,元旦后,成都各大驾校已经开始按驾考新流程来执行,以报考C类小型车周末班为例,各大驾校学费均出现了小幅上涨,价格均在4000元以上,而去年这一价格多在3500元左右。

如长征驾校此前C类小型车的学费为3660元,今年报名费用已经涨至4320元,涨幅为660元;天宇驾校此前C类小型车的学费为3350元,元旦之后报名涨至4980元,涨幅高达1630元。

长征驾校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到新规的影响,涨价在所难免,新规里增加了小型汽车驾考的难度,使培训的时间也会有所延长,而且我们现在都是一对一服务,教练跟的时间也相应变长。”

驾校成本上升

成都本地一位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学费上涨,主要是成本上升了。新规执行后,要求学员要增加训练时间,我们也需要增加一些新的建设,由此引发的油耗、车辆折旧成本也会随之增加;同时新的规定也对教练提出新要求,教学人力成本也会增加。”

成都市交委运输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黄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驾校涨价并不清楚,不过驾校除去车管所收取费用外,剩余费用都是用于自身运营。”

资料显示,在驾校学费中,除去考试费用及驾驶证办理费用是由驾校交至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外,这部分费用约在600元左右,剩余费用都是由驾校根据自身成本收取。

那么,驾校运营成本几何?

按照驾校公开的运营情况,其成本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油费,按照80个学时、每小时20公里来计算,车辆的百公里油耗10升,这笔支出约在1000元左右。然后就是车辆折旧费,这部分成本也在500元左右。此外还有教练的工资、硬件保养、检测、保险费等等,综合计算在2000-3000元之间。

综合计算,一家驾校平摊在每个学员的成本最高不过3600元,与目前市场上4000元以上的学费相比,驾校平均在每个学员身上的利润在400元以上。

记者根据车管所近期披露数据测算,目前成都每月新增报考驾照人数约在2万人左右,若是按照上述利润额来保守计算,成都各大驾校合计在此次提价之后约可获得近千万元的利润。

不过,天欣驾校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元旦后学费有所上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们的利润空间,但是由于多数驾校内部结构复杂,学员的学习期限也较长,总体来看我们的利润率并不高。”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