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鸡"已累及肯德基业绩 销售额遭拖累2%

作者:刘俊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1-09 07:27:00

百胜透露中国同店销售额遭拖累2%

本报讯 (记者刘俊)“速成鸡”风波的影响正逐渐浮现。记者昨日获悉,百胜在给美国证券监管部门的一份文件中透露,预计中国业务部门去年第四季度的同店销售额将下跌6%,而此前只预计下跌4%,影响“显著”。业内人士估计,要观察风波的冲击或需看一季度数据。

百胜:

在华家禽供应正被调查

百胜是在美国时间7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里交代上述情况的。昨日,记者看到了这份文件。

百胜表示,公司在中国的家禽供应正受到政府的调查,由此产生的负面舆论以及去年12月最后两星期肯德基中国销售遭到相应显著影响,百胜预计中国业务部门去年第四季度的同店销售额将下跌6%,而此前预计只下跌4%。

文件继续表示,百胜预计2012年每股盈利大约3.24美元。该公司表示,在今年2月正式披露财报前不会就此再提供新进展或评论。记者注意到,百胜上述说法“修正”了去年12月21日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说法。

在上一份文件里,百胜曾表示时间对销售只有温和的影响,又表示不会影响其在中国的家禽供应链。

受上述消息影响,百胜当日股价一度下跌3.5%到65.50美元。

业内:

或更需要看一季度数据

“百胜说的这个跌幅其实很‘轻微’。”昨日,一家连锁餐饮企业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在读完上述文件后告诉本报记者,因业内曾估计该风波会在头一两个星期就导致门店生意下跌20%~50%。

据悉,同店销售额是连锁快餐业的一个关键性指标,上述人士称该指标一般是衡量那些开业已有1年以上的门店的销售额变动情况。他认为,百胜或在风波之前已实施过较大规模的促销提升销售,他又预计2013年一季度的财务情况可能较能反映风波对中国市场销售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中国市场攸关这家美国餐饮巨头业绩。百胜去年在华新开门店800家,2013年还将新开700家。截至去年三季度,中国销售为百胜贡献了多达20亿美元,占其总营业额的56%。

去年12月,央视针对问题鸡肉及其涉嫌流向“洋快餐”进行了系列报道,在华拥有超过4000家餐厅的肯德基突然被卷入风波之中。百胜其后表示,去年8月起已停止向涉事的前供应商六和集团采购鸡肉原料。

肯德基最新的一份通报表示,目前政府专项调查组已经对百胜展开调查,百胜承诺会全力配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