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出售232亿吨矿石储量 武钢海外投资终获正名

来源:长江日报
2013-01-09 08:27:00
分享

150亿元是否属高位接盘?钢铁行业回暖预期走强

元旦刚过,全球矿石市场一片飘红,创下最近4个月最高涨幅。作为矿石消耗大户,武钢反而为涨价而振奋。

昨日武钢透露,今年靠其海外掌握的矿山,能运回中国1500万吨矿石。“这让我们的冶炼成本变得可控。”

在此之前的两个月,武钢股份发布公告:150亿元收购武钢集团持有的232亿吨全球矿石储量,比武钢集团购买这些矿山时“溢价”61亿元。至此,曾经被业界争议4年的“洋矿主”武钢,其海外投资因此得以正名。

4年变身钢铁世界最大矿石商

150亿元是否属高位接盘?钢铁行业回暖预期走强  

2008年以前,武钢矿石自给率只有16%。而到2016年,这个数字可以变成100%,一年自给6000万吨。

新资源靠海外兼并。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武钢率先出手,海外一折抄底国际矿山。此后,连续拿下加拿大、澳大利亚、利比里亚等多国7大项目,手握232亿吨矿石资源,成为全球钢铁企业中最大的矿石商。

2010年,202万吨海外自有矿山的优质铁精矿运抵青山;2011年运回707万吨,武钢矿石依赖度大幅降低。

不过,“走出去”不开钢铁厂,而是专攻矿石资源,武钢这种“不务正业”的办法引起了业内人士的争论。而且,最近2年,由于全球需求乏力,钢铁价格一跌再跌,带动矿石价格增长低于预期,武钢到海外的矿石投资,再次引发业界质疑:武钢争来的到底是资源,还是包袱?

数据显示,矿石的超前布局在钢铁寒潮时表现相当给力。2011年武钢35亿元利润,铁矿石的收益占比较大。而此次,武钢股份以150亿元“接盘”海外矿石,超出武钢当时购买价61亿元,这相当于武钢2年“打拼”才能获得。海外收购的丰厚回报,在4年后终于为武钢“走出去”正了名。

150亿元是否属高位接盘?

去年11月,武钢股份发布公告,通过增发的方式,募集150亿元收购武钢集团权益资源储量约232亿吨,相当于全中国的矿石资源储量。据悉,这是武钢股份上市以来最大一起收购项目。

矿产资源从武钢集团卖给旗下上市子公司,似乎是从“左口袋”腾挪到“右口袋”。武钢股份溢价承接母公司资产,在其公告发布之初,便有投资者担心这笔投资存在高位接盘风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武钢股份接下集团矿石资产的价格,还有较大上涨空间。华泰证券分析师王琳称,武钢投资的89亿元,有对矿山勘探等的前期运作风险,待出产矿石之后由武钢股份接下,在运作上子公司算是“零风险”。此时拿到股市上放大后期价值,可以提升利润。

目前,铁矿石价格正在复苏。在武钢股份发布收购公告的前2个月,全球铁矿石价格累计上涨60%,一扫之前的颓势。元旦过后,世界三大矿石商必和必拓的纽曼粉矿招标价格,已较3个月前的最低位拉高80%。

从这种发展速度看,武钢股份将矿石资产纳入麾下,或可继续享受涨价带来的益处。

另有证券人士表示,按照国家规定,上市公司与母公司之间应该避免关联交易,如果武钢股份不拥有矿山资产,从武钢集团购买的矿石可能被人为提价。从国家政策层面,也要求武钢将矿山资源出让给武钢股份。

钢铁行业回暖预期走强  

就在武钢股份150亿元收购集团铁矿石资产之时,宝钢也在去年四季度调高主流产品出厂价格,吨价上涨80~150元,而随后的矿石价格暴涨。业内人士分析,中国钢铁行业回暖变得可以期待。

不久前举行的第八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上,中钢协副会长刘振江曾预计,去年第四季度钢铁行业的情况将好于前三季度,2013年的形势将好于2012年。“去年10月份以来钢铁行业好转,大中型钢企总体上实现扭亏。”

十八大后,城镇化的发展预期给中国钢铁行业复苏又注入一剂强心针。来自钢铁网站统计,新年伊始各品种钢材价格悉数上扬。一位知情人士分析,钢铁行业回暖,势必带来铁矿石需求的放量。“武钢在铁矿石资源上的超前布局,为其重振士气提供了强力支撑。”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