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油气探明储量突破8亿吨

作者:陈其珏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1-09 09:33:22
分享

和下游业务相比,上游业务一直是中石化的一块“短板”。但随着近年来勘探开发的持续推进,中石化上游“短板”正在不断拉长。该公司昨天宣布,2012年的油气探明储量首次突破8亿吨油当量,原油增产45.5万吨,天然气增产23亿立方米,全面超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开创了上游发展新局面。

据介绍,中石化去年加大了新区勘探力度,深化老区勘探,大幅超额完成年度储量任务,油气探明储量首次突破8亿吨油当量,五大会战区新增石油、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占油田板块的84%和98%。

其中,原油开发实现加快上产的预期目标。2012年全年,生产原油比上年增产45.5万吨,五大会战区生产原油3522万吨,比2011年增产48万吨。

天然气开发则实现新跨越。公司旗下普光大湾区块产能建设项目一次投产成功,标志着年产110亿立方米混合气能力的普光气田整体建成;鄂北则新建产能10亿立方米;川西中浅层新建产能6.5亿立方米;元坝气田产能建设进展顺利。油田板块全年生产天然气比上年增产23亿立方米。

在外界关注的非常规油气评价方面,中石化去年实现全面展开、多点开花。在四川盆地及周缘的涪陵陆相海相、元坝陆相、彭水海相等多个目标区获工业页岩气流,在涪陵启动中国石化首个页岩气产能建设示范区;煤层气开发试验有序推进。

另一方面,中石化在上游关键技术方面也取得突破,其中包括对非常规油气开发具有重大意义的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规模化应用。油田板块全年共实施分段压裂水平井484口,比去年增加415口;油井初期平均单井日产油10.2吨、气井初期平均单井日产气3.5万立方米,是常规直井的5倍以上;最长水平段达2015米、最高压裂段数提高至20段。

中石油集团昨天也宣布,2012年国内原油产量达到1.1033亿吨,与上一年相比增产279万吨。这是中石油国内现有油田时隔17年原油年产量攀上1.1亿吨高位。(记者 陈其珏 ○编辑 毛明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