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12年未达标 13年谨慎乐观

来源:新华网
2013-01-10 17:08:22

  新华网上海1月10日电(记者有之炘)海关总署10日上午公布的最新外贸数据显示:2012年外贸增幅并未“保10”,相较于此前市场普遍预计不到5%的出口增幅,2012年12月出口增幅14.1%这一数据着实让金融市场兴奋了一把。与此同时,企业家及业内专家对2013年的外贸形势显露出既乐观又谨慎的复杂情绪。去年的总量目标未完成,结构优化仍在今年继续。

  倍感煎熬的2012

  年度统计显示,2012年全年贸易顺差为2311亿美元,较上一年扩大了48.1%。全年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2%,出口、进口分别增长7.9%和4.3%。

  尽管早已做好形势严峻的思想准备,但2012年外贸形势的复杂程度还是超过了不少人的预期。虽然采取了稳定外贸增长的系列举措,但受困于外需持续不振,全年未能“保10”。

  回顾2012年,外贸企业倍感煎熬。用商务部的话来说,就是“同时面临‘三座大山’的压力”:一是世界经济增速持续下降,外部需求严重不足;二是国内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人民币加快升值,传统竞争优势弱化;三是贸易摩擦加剧,风险上升。

  “事实上,加工贸易仍然在中国的贸易中占据重要位置。”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整体外部需求下滑影响了去年中国的中间商品进口,使得进口表现明显弱于预期。可见外部需求疲弱的状态仍是威胁中国经济复苏持续性的主要风险。”

  最新的月度数据释放出良好的信号。2012年最后一个月份的进口和出口规模双双创历史新高,一改之前出口连续两个月环比收缩的困局,316.2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更是同比上涨91.8%。

  “财政悬崖”和飓风“桑迪”看来并没有抑制上月中国出口的表现。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公开表示,由于优惠政策于2012年年底到期等原因,上个月中旬以后进出口同比增长跃至6.4%。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