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缘何成为"带刺玫瑰"?时常跟风欧美

作者:荣郁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1-10 08:12:00

阿根廷是世界上采取反倾销措施较多的国家之一,而中国则是遭受阿根廷反倾销较多的国家之一。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阿根廷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案中有1/4是针对中国产品的。2013年年初,阿根廷接连对中国酚醛胶合板、油浸式三相变压器和陶瓷、大理石及玻璃制瓷砖腰线发起反倾销调查。

新年伊始,阿根廷即对“中国制造”挥起了反倾销“大棒”。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阿根廷接连对中国产酚醛胶合板、油浸式三相变压器和陶瓷、大理石及玻璃制瓷砖腰线发起反倾销调查,密度如此之大令业界惊讶。

相关专家表示,阿根廷历来是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比较多的国家之一。近几年,阿根廷由于国内经济不甚乐观,使得其频繁使用贸易保护工具保护相关产业。对此,中方应提高警惕。

时常跟风欧美

据了解,阿根廷是世界上采取反倾销措施较多的国家之一,而中国是遭受阿根廷反倾销较多的国家之一。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阿根廷发起的反倾销调查中有1/4是针对中国产品的。

在新近发起的几起反倾销调查案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目前正处“漩涡”之中的陶瓷产品。去年6月以来,韩国、阿根廷、秘鲁、巴西先后对中国启动了陶瓷反倾销调查。9月15日,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案终裁,我国1440多家涉足欧盟市场的陶瓷企业中,6家企业获得26.3%~36.5%的单独税率,120多家参与调查的企业获得30.6%的加权平均税率,其他没有回应的企业,无一例外被征收69.7%的惩罚性关税,有效期长达5年。“现在业界最担心的是,其他国家也可能纷纷仿效,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表示,欧盟国家是世界陶瓷需求强国,示范效应很强,这将打碎一些陶瓷出口企业“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希望。

一家大型陶瓷出口企业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出口总量仍然持平,原因是对拉美地区的出口大幅增长了近80%,但目前巴西和阿根廷均开始对中国陶瓷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这种境况使国内陶瓷出口企业路越走越窄。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综合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岳云霞指出,阿根廷等国向我国发起的一系列反倾销调查中,不少是在“跟风”美国、欧盟,想以此降低反倾销诉讼的成本,且容易赢得裁决。

也有专家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一时间成了他国(地区)转嫁危机的牺牲品。欧美摇旗呐喊示范在前,跟风者纷至沓来并蔓延至阿根廷这样的新兴市场。

“带刺玫瑰”须提防

尽管阿根廷并非我国最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但2010年至今,来自阿根廷的贸易救济调查愈演愈烈,中国产汽车轮胎、高强度木地板、食品加工机、合成染料等多类产品频频遭遇反倾销“炮火”。

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阿根廷对华反倾销案值相对较小,而且涉及的某些产品令人感到莫名其妙,开启反倾销调查后,对于中国提交的材料不进行仔细调查,整个调查过程不够透明,其应诉结果是企业要承担较高税率。这和该国政府封闭管理、产业规模较小有关。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阿根廷在五矿化工行业发起的反倾销案件一共3起,还有一些小的案件没有统计在内,涉华总金额约8651万美元。“阿根廷近几年更倾向于对其国内产业进行保护,并推行进口替代政策,特别是这两年阿根廷对外贸易政策明显呈现‘向内转’的趋势。早在2011年,该国政府就推出了‘2020工业战略计划’,大力推行进口替代政策,严格限制进口。岳云霞认为,最近几年,阿根廷经济不太景气,使得其整体上的贸易保护意识非常强,在新兴国家中属于发起贸易保护措施较多的国家之一。

有关专家表示,对于一部分出口企业来说,新兴市场往往就是“带刺的玫瑰”,反倾销则是其中一根绕不开的“刺”。近几年,包括泰国、巴西、阿根廷、秘鲁、墨西哥、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或设置其他贸易壁垒,使得国内企业对新兴市场的出口被蒙上阴影。

不仅如此,也有不少企业发现自己对新兴市场的了解不够充分,销售渠道也存在很大硬伤。上海畅冉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敏告诉记者,相对欧美等传统市场来说,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对产品的吸纳性强,高中低端的产品都存在较大的需求,这使得企业对这些市场的了解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但是目前许多企业都比较缺乏精通外语并熟悉业务的人才,在与客户交流时存在一定的障碍,影响了新兴市场的开拓。”他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