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首获美页岩油权益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01-10 13:30:54
分享

新年伊始,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有了一个不错的开端。

1月4日,201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兰州海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卡里索石油和天然气公司(Carrizo Oil &Gas),在北京就收购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盆地尼奥布拉拉(Niobrara)页岩油开发项目14.2857%的权益举行交割仪式。海默科技因此成为继中海油和中石化之后又一家进入美国页岩油气领域的中国企业。这也是中国民营上市公司介入美国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首个案例。

本次交易价值27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4亿元),凯瑞资本(Captridge Capital)担任了此次交易的财务顾问。交易是通过海默科技的美国全资子公司海默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Haimo Oil &Gas LLC)完成的。

海默科技是一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民营油田服务公司。据海默科技董事长兼总裁窦剑文介绍,海默油气通过本次交易将购得约6000英亩的页岩油气区块,截至权益生效日约有185桶油当量/天的油气产量,以及相应的油气资产和基础设施。该区块总面积约60000英亩,预计可采储量约1亿桶油当量(其中73%为原油),目前已形成约1850桶油当量/天的产量,即将进入规模开发阶段。

此次项目合作方卡里索油气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休斯顿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小型独立能源公司,在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业绩,其钻井成功率、作业成本及作业效率等指标在同行业中居于领先水平。窦剑文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此次收购只是权益收购,海默科技不会调整尼奥布拉拉项目的美方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目的在于学习其先进的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和管理经验,以期在合适的时间将其移植中国,为将来参与国内页岩气开发打下基础。

“由于资金和技术水平的制约,海默科技并未参与国内前两轮页岩气探矿权的招标,但我们迟早会进入中国页岩气开发的行列。”窦剑文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

美国的“页岩气革命”是由中小企业主导引发的。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在交割仪式上表示,中美两国政府层面的页岩气开发合作项目已经很多,但企业之间直接而务实的合作依然很少。此次海默科技和卡里索油气的联姻,为两国企业间的页岩气开发合作带了个好头。“中小企业体制机制灵活,创新能力强,相信此次合作也一定能为中国的页岩气开发积累更多经验。”张大伟称,“不仅中国的企业可以去美国投资,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美国的企业也可以来中国投资页岩气项目。中国的市场潜力非常大,通过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卡里索无疑已经抢占先机。”

记者了解到,卡里索油气的高管团队此前拜访了中国国土资源部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并向其表达了进入中国页岩气开发领域的意愿。

据海默科技介绍,此次交易自2012年5月达成基本意向,至2012年10月成功收购,前后只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在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解释交易进展比较顺利的原因时,窦剑文说:“除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外,海默科技的民营企业背景,也使其在对外投资中比国家石油公司少了一些政治障碍。这其中或许有值得国家石油公司借鉴的地方。”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