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私募债遇"寒冬" 信用债"倒债"风险大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1-11 07:18:00

2012年最后两天,深交所上再有3只中小企业私募债挂牌上市,募集资金共2.5亿元,票面利率7%~10%。至此,距离第一单中国版“垃圾债”上市已半年多。据中央结算公司的统计,截至2012年末,中证登等级托管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共发行了81只,发行量达90.83亿元。业内人士指出,以高票息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或许存在巨大泡沫,2013年信用债爆发倒债危机的风险较大。

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遇冷

浩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新大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建通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赶在2012年的尾巴上推出了私募债,募资金额总共达到2.5亿元,期限在2~3年间,票面利率在7%~10%之间。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私募债平均利率在8%左右,以上三只新发债的利率基本合理。

虽然中小企业私募债推出的初衷是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但其融资成本并无明显优势。“作为一种低信用等级的债券,发行利率必然会比较高。”申银万国指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综合发行成本一般在12%左右。

考虑到中小企业信托产品的融资成本一般在15%左右,而中小企业贷款综合成本在10%~13%之间,对比之下,对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人来说并没有太大的优势。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于信托和银行贷款来说,中小企业私募债是准入门槛最低的。“目前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不是试行审批制,而是报批制,也就是说,发债不需经过监管部门的许可,只要券商认可这个公司的现金流,愿意帮它发就可以。也就是说,私募债的风控主要取决于券商的调研、风控能力。而信托一般都要抵押担保措施。”

风险与收益不匹配

在中小企业发债热情降温的同时,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也不高。半年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刚开闸时一度出现认购热潮,但几个月之后就迅速遇冷,至今并未出现回暖迹象。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一月以来各家券商仍有继续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但总体来说没有明显变暖的迹象。“从去年四季度起就一直这样,发不出去。”他说。

他解释称,市场对私募债的不信任主要是认为没有可靠的还款来源。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还款保证主要来自企业现金流,没有任何抵押担保措施,出现违约也没有资产可供处理。

上述业内人士还指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融资规模取决于账面资产,这个估值有可能存在很大水分,导致发债规模高过资产价值。此外,中小企业私募债还存在价格不透明、信息披露不充分的缺点。

信用债违约风险加大

去年以来,由于银行信贷收紧,企业发债意愿强烈,使得信用债的供给一直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去年全年信用类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了3.79万亿元,远超过政府债券的1.61万亿。

有业内人士担心,今年中低等级信用债或会出现“黑天鹅”事件。近日超日太阳陷入财务困境后,“11超日债”被鹏元下调信用等级。市场担心,4月需兑付利息的“11超日债”一旦违约,将对信用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中债登指出:“随着信用债市场的超速发展,特别是城投类债券的迅猛扩张,2013年信用债爆发倒债危机的可能性将会加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