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品牌涨价本土品牌遇冷 奢侈品为何冰火两重天?

作者:矫 月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3-01-11 06:56:00

洋品牌涨价本土品牌遇冷 奢侈品为何冰火两重天?

编者按:近日,众多国际奢侈品牌纷纷高调宣布涨价的消息再度引发人们对奢侈品市场的关注。一边是洋奢侈品牌涨价还愁太多人抢;一边是本土奢侈品牌频受冷遇。奢侈品行业为何会呈现如此界限分明、冰火两重天的态势?本土奢侈品牌又该如何后来居上,参与瓜分庞大的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肥水不流外人田”也成为市场各方和业内探讨的热门话题。

国产奢侈品牌不差质量差“时间”

多家“涉奢”上市公司叹“同质不同命”

广州友谊内部人士向记者感叹道:“目前,国内服装品牌开发转好,男装和女装品牌在商场销售较好,服装品质也不比国际一线服装差,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将很可能会成为国内奢侈品牌。”

元旦过后,香奈儿与迪奥等化妆品奢侈品牌再次掀起涨价风波,而这起涨价风波会否带动国内奢侈品的涨价呢?

《证券日报》记者在征询了多家奢侈品概念上市公司后得知,国外奢侈品品牌普遍每年在上半年和下半年都会有一次涨价。但国外奢侈品牌的涨价并不一定会带动国内品牌的涨价。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并无奢侈品牌,顶多算高端产品。

国内无真正奢侈品牌?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也在逐渐提升,相应的,奢侈品的销售也越来越火爆。

“过去10年,除去2012年外,公司一直保持持利润高增长态势。化妆品、手表和一线品牌服装等奢侈品价格都维持10%-20%的增长,甚至有时增长近30%。”有广州友谊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来说,公司商场的奢侈品主要是国外品牌居多,而国内奢侈品牌则很少见,只能说是有个别情况出现天价产品。”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国内的奢侈品概念股涉及名表、珠宝首饰、白酒、百货、家具等诸多行业。奢侈品具有数量有限、价格高、品质高、文化底蕴强等特点,虽然上榜的企业如茅台、五粮液、老凤祥等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但是与国际知名奢侈品品牌相比,其品牌知名度远远不够,并且其价格高也仅局限在高端产品系列,所以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的奢侈品品牌。”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国内奢侈品牌概念的上市公司有13家,包括:贵州茅台、东方金钰、老凤祥、明牌珠宝、五粮液、美克股份、广州友谊、太阳鸟、飞亚达A、友阿股份、中国国旅、潮宏基和千足珍珠(曾用名:山下湖)。

有业内人士分析,上述上市公司产品虽然算是奢侈品概念股,但并不代表是国内奢侈品品牌公司,只能说公司的产品中有天价产品出现。

“入奢”难因缺历史积淀

为何说国内无奢侈品品牌呢?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国内的品牌缺乏历史积淀。

据一位经营珍珠为主的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内并没有一家被消费者认同的珍珠品牌,在山下湖当地有上百家的品牌,珍珠产品都是真品,这样的话,只能打价格战。

此外,奢侈品概念上市公司中,东方金钰、老凤祥、潮宏基、明牌珠宝和千足珍珠都是经营珠宝首饰等奢侈品类产品,但从品牌来讲还无法赶超周生生、周大福等香港品牌。

有经营高端商场内部人士向记者谈到:“国内商场的珠宝品牌多为周生生、周大福这类的香港品牌为主,国内的品牌则很少。”

国内消费者真的“崇洋媚外”吗?“从小到大已经习惯用国外品牌了,从未考虑买国内品牌。”有消费者对记者回答时表示,我也知道国内品牌的产品并不差,但已经习惯买国外品牌了。

“当前国内消费者片面的消费观念所致,因为在其心中奢侈品与欧洲品牌对等,其难以接受国产奢侈品。”高博轩还想记者解释道,国内奢侈品品牌知名度、产品设计方面均难以与欧洲品牌抗衡,鲜被消费者知晓并购买。

“国内消费者认定国外的产品就比国内的好,即使这个产品的质量赶不上国内品牌生产的,而且产地还是在国内,但只要贴上国外的品牌就有人买。这种消费观念不改,对国内品牌来说是个难点。”一位国内知名品牌服装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谈到,希望国内消费者能多关注下国内品牌的服装。

广东省内最具竞争力的高端百货零售商广州友谊内部人士向记者感叹道:“目前,国内服装品牌开发转好,有些国内生产的男装和女装品牌在商场销售较好,服装品质也不比国际一线服装差,只要持之以恒,经过一段历史的沉淀,将很可能会成为国内奢侈品牌。”

该人士认为,国外的奢侈品品牌大多是历经百年,如LV更是把箱包经营到极致。“打造奢侈品品牌并不容易,需要完整的产业链,从研发、设计、监控、包装到推广等各个步骤都需要精心的打磨。”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认为:“国内奢侈品概念股前景并不非常值得投资者期待,一方面,由于我国正在成长为奢侈品第一消费大国,所以诸多国际奢侈品品牌更加看重中国市场,对国内奢侈品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另一方面,已列入奢侈品概念股的相关企业自身发展并不出彩。当前国内鲜有行业具备很强的国际竞争力,这也是国内各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多家公司启动“入奢”计划

“品牌优势和文化优势是国际奢侈品战胜国内奢侈品、赢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原因,并且其富有创新的特点推动其不断发展。”高博轩认为:“未来国内奢侈品要立足奢侈品市场,最重要的是注重品牌的打造,包括提高影响力、对其赋予一定的文化内涵等。此外,摒弃模仿、加强产品的创新也是另一个关键因素。”

事实上,在采访中,有多家奢侈品概念上市公司的相关部门人士向记者谈到了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但也都普遍表示需要的时间较长,只能一步一步慢慢来。

虽然国内品牌尚无出现真正的奢侈品牌,但这些奢侈品概念股依旧在向这个目标前进。

老凤祥“十二五”期间目标是从全国黄金饰品第一品牌成长为全国首饰业第一品牌,并开始走向国际,如香港、台湾等地,目前公司战略上已经开始做准备。

曾名为“山下湖”的奢侈品品牌概念上市公司更是为了突出公司品牌概念在去年更名“千足珍珠”。公司还于2011年在杭州大厦开出了第一间高端珍珠产品专卖店,主打公司自有的高端珍珠首饰品牌“千足珍珠”。

此外,潮宏基更是在近日公开表示,“欲打造奢侈品运营商”。据了解,公司股东大会日前通过议案,将以人民币5.16亿元等值港币受让菲安妮(FION)6.89%的股权,公司向打造“奢侈品运营商”的中长期战略迈开实质性一步。

潮宏基总经理廖创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菲安妮合作,一方面可以解决潮宏基在发展过程中单一品牌的天花板问题;另一方面,双方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产生协同效应,实现较快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