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不会结束 黄金反弹未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1-11 08:46:00
分享

在美国暂时度过财政悬崖难关后黄金一度上探至1695美元/盎司,直指1700美元大关,就在投资者期待黄金进一步上行时,美联储丢出一个重磅炸弹,令QE的持续性遭到了质疑,黄金应声大幅下跌。但停止QE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近期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又紧跟而来。因此,黄金市场下行即将结束,对于抛售的过激反应也很快就将消退。

在12月会议上,美联储宣布每月扩大4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以替换原有的扭转操作措施,此后的宽松规模将达到每月850亿美元。并大胆地为失业率和通胀率设立数字门槛。一时间,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一直维持资产购买计划,直至失业率降至6.5%下方,以及通胀率升至2.5%上方。而随后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却令市场大跌眼镜,会议记录显示几名委员认为,在远早于2013年底之前就放缓或停止购买资产可能是适当之举,因为金融稳定和资产负债表规模着实令人担忧。

而QE是否会就此结束?个人认为2013年内仍不可能。首先,美联储利率决议是在失业率降至6.5%之下,通货膨胀率升至2.5%之前不会停止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因此,虽然美联储内部官员针对何时结束QE有很大分歧,但这种分歧的存在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从QE3产生的那天开始这种质疑声就不断,美联储不会单单因为此种质疑声就放弃其设定的目标。第二,以现在的月均新增就业和劳动力规模增长速度计算,失业率将在2014年6月到达6.5%,虽然比联储之前的2015年年中早得多,但也难以美国失业率在今年内仍降至6.5%,也就保证了今年QE3的持续性。第三,刚刚达成协议的财政悬崖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原本2013年1月1日生效的财政支出自动削减机制,被推迟到3月1日生效。而财政悬崖问题也将拖累美国经济增长1.5%,这种拖累的结果也将反映到其就业市场上,令失业率下降的速度放缓。

至于在会议纪要公布之时金价下跌的原因,笔者认为很有可能是投机者开始收回利润。2012年12月20日以来,金价上涨3.5%,有可能促使许多投机者见好就收。大跌也有可能是操纵性抛售。上周黄金价格真正开始下跌是在亚洲非流动性市场交易时段,周五亚洲交易前三个小时中,金价就下跌了接近1.5%,一些持有大量空仓的黄金储备银行再利用美联储会议纪要的内容来操纵金价,促使金价下跌,从而以更好的价格来关闭空仓。

再者,即使美联储真的在2013年某个时候停止资产购买计划,最早也要到第三季度,但这也并不意味着美国将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负的实际利率仍将继续持续,这两点也是支撑黄金市场的两大中流砥柱。另外,如果美联储停止资产购买计划,也就意味着一个超级大买家退出债券市场,很多机构投资者也会随之离开债券市场,届时大量的资金会流向其他投资产品,黄金市场也将是其中一个受益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