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彩电商澄清“截留门”

作者:刘映花 来源:晨报
2013-01-11 00:38:00
分享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针对“三星等6家企业垄断退款被曝遭中国电子视像协会截留”等相关报道,长虹、创维、海尔、海信、康佳、上海仪电、TCL、厦华、新科九家国内彩电企业昨日发布联合声明称,九家彩电企业所获得的退款全部委托中彩联受理,目前,中彩联已经收到1.72亿元的退款。
  1月4日,国家发改委裁定三星等六家境外液晶面板制造商价格垄断,依法责令涉案企业退还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这是中国首次对境外企业实施价格垄断处罚。然而,仅仅三天后,围绕1.72亿元退款的去向却演绎出一场“罗生门”。国家发改委称退款已经完成,有彩电企业却表示“一分钱也没拿到”。外界质疑退款被视像协会和中彩联截留,垄断处罚成了行业协会牟取私利、借机敛财的工具。
  对此,九家企业昨日表示,九家彩电企业在6年前联合成立中彩联公司,其中海尔、长虹、厦门华侨、TCL、康佳、创维的出资比例均为11.5%,海信11%,上海仪电和江苏新科各出资10%。1.72亿元退款将由九家彩电企业予以使用和支配。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