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白领过年:抢票催婚 压岁钱给不起怕串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11 09:04:00

中国式白领过年:抢票催婚 压岁钱给不起怕串门

不知不觉,具有中国特色的大范围人口迁徙又将上演了,火车票不好买自然让不少人堵心,但买到火车票就能开心吗?如今有不少人,每年春节都巴不得买不到火车票,好躲避家长催促回家的音信。为什么?压岁钱、面子、结婚……今年你又被“逼”了吗?

交通“逼”:买票如打仗一个转身从头排起

“现在过个年,我容易吗我?买张火车票,整的完全就跟打仗一样的,小时候巴不得过年,长大了才知道,这年真不好过。”

张先生今年30岁,在跟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讲起去年买票回家过年的情景时,称那个场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去年由于在网上没订到票,所以只能到火车站去购买,当时的车站已经不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了,黑压压的一片脑袋。队伍也不是很有序,只能紧跟着前面的人慢慢蹭,稍不留神一个转身,被挤出队伍,那就只能从头排起了。”“小时候都是眼巴巴的等着过年,有新衣服穿,好吃的吃,如今想回家过节快变成一种奢望了。今年的车票要提早下手了,据说这几天网上订票比较容易,不想再去火车站排队了。”

中国式白领过年:抢票催婚 压岁钱给不起怕串门

经济“逼”:压岁钱给不起最怕亲戚串门

去年春节,22岁的王小姐回到老家后,基本上没闲着,每天都被亲戚拉出去相亲。“并不是我年纪大了他们怕我嫁不出去,而是因为压岁钱价涨了。按照我们当地的习俗,姑娘在出嫁前都有压岁钱,今年都500元了,亲戚觉得太贵了,给不起,就直接拉我去相亲了,打算赶快把我嫁了省事。”王小姐打趣地说。

同样是因为压岁钱,27岁的胡先生就更“杯具”了,他向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说道:“我今天不打算回家过年了,把爸妈接北京来,车票好买,最重要的是省钱!”

原来去年胡先生回家过年,由于身边朋友大多结婚早,都有了小孩,一年没见面自然要聚聚,聚会的时候可难坏了胡先生。“聚会的时候,有些朋友把小宝宝也带来了,有孩子的压岁钱两边相抵,这可苦了我这个没结婚的人了。一顿饭光压岁钱就掏了2000多,半个多月的工资没了。今年听说又有几个朋友生孩子了,再加上去年聚会没带孩子去的,今年肯定也要带上,一个月的工资肯定不够。索性不如把爸妈接到北京来过春节,钱花在爸妈身上更舒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