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中的法国工业喜忧参半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1-14 13:03:00

2008年经济危机导致法国汽车业、炼油业、纺织业以及造纸业急剧衰落。相反,食品加工业、航天航空业和制药业却获得了持续而稳定的增长。

2008年经济危机对法国工业部门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首当其冲的是汽车行业。面对经济危机,法国汽车制造业难以从容应对。Insee(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法国制造业各个领域面对经济危机出现了三种截然不同的结果:1、自2000年以来一直处于持续衰退的状态;2、深受2008年经济危机影响而一蹶不振;3、临危不乱,危机中求生存。

结果令人满意

在Insee调查的所有14个工业部门中,食品加工业、制药业、航天航空业以及机器修理和安装服务业的结果最为乐观。Insee调查表明:2011年,这四个工业部门的年产量超过2007年的水平或者与2007年持平。那么,原因何在呢?

尽管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但是食品加工业的需求却有增无减,因为无论如何食品消费相对来说缺乏弹性。由此可见,食品制造业在法国工业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该行业提供的工作岗位在法国制造业中占20%。

同样,制药业也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因为药品不仅在国内需求稳定,而且出口量大。Insee的调查显示:自2002年以来,制药业便一直保持着相对稳定的增长速度。然而,制药业虽然发展良好,但是行业内部却经常重组。据Trendeo(法国调查机构)统计,2012年法国制药业裁减员工共计2,200人,自2009年以来该行业已经裁员近10,000人。

此外,航天航空业作为法国最具特色的工业部门是其十分重要的经济增长点,该工业部门的增长率一直维持在3%左右。据Trendeo统计,2012年航天航空业新创造的工作岗位高达1,800个。“所有发生的这一切都无一例外证明:由众多着眼于国际市场的出口型企业组成,且国内市场庞大的航天航空业并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Insee强调指出。

经济危机中勉强求生

冶金业以及机床、塑料和橡胶生产业等其他工业部门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举步维艰。自2007年以来,这些工业部门的产量呈明显下降趋势(每年下降2.4%至2.8%)。不过,ArcelorMittal等诸多企业经过不断调整和改革而最终免受经济危机的冲击。以上这些行业所提供的工作岗位在法国制造业中占30%。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化学工业、汽车制造业、造纸业、电子业以及电气设备制造业。Insee表示,这些行业自2000年初开始便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尤其表现在对外贸易大幅度减少。2008年经济危机使情况更加恶化。不过鉴于国内消费市场具有一定的需求量,电气设备制造业和化学工业并没有遭受重创,但仍难以抵抗下降的趋势。

相关链接:空客(Airbus)为中小型企业Duqueine带来发展良机

Duqueine接到欧洲空中客车公司(Airbus)A350价值超过1亿欧元的订单。

因获得空客未来长航线飞机A350的订单,Duqueine的局势大为改观。作为航空航天零部件以及体育运动设备的制造商,Duqueine于2009年获得了一份长达10年、价值超过1亿欧元的订单,即为空客提供飞机零部件。Duqueine因而在零部件生产自动化方面获利颇多。

2009年至2012年期间,家族企业Duqueine的营业额几乎翻一番,达到5,800万欧元,公司现有720名员工。Duqueine总裁Gilles Duqueine自2007年同意 Ace Management成为公司股东时起,便已经预料到公司会取得今日的成功。

中小型企业Duqueine现已投入上千万欧元用于建设Duqueine Atlantique工厂,这些工厂分别位于南特(Nantes)附近、罗马尼亚以及Massieux。另外,一所占地面积达10,000平方米的工厂刚刚于Civrieux附近落成。Duqueine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会是北美洲。2013年底一家新工厂将会于墨西哥落成。

译自:2013年01月07日【法国】www.lesechos.fr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柳一辰

(责任编辑:袁志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