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企业下调年终奖 年终奖多投资少“败家”

作者:黄倩蔚;丁雯;牛思远;高国辉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1-14 08:12:00

编者按:年终奖要来了,怎么花各有想法。尽管金融、餐饮等行业年终奖有可能缩水,但地产行业七成以上的企业将提高年终奖。不管多少,年终奖对大部分职场人来说都是一笔大额收入。调查显示,八成人愿将年终奖用于家庭、孝敬父母。或理财或消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年终奖计划和故事,他们各自精彩。

调查

近四成企业下调年终奖

日前,有网友发帖表示,昆明市某区地税局公务员每年年终奖都是16万元,而另一网友也爆料,昆明另一区地税局年终奖是8.8万元。与之相比较,往年都是“高高在上”的金融行业今年境况则不见得乐观。

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房地产年终奖水平的差异逐步拉大,大房地产商销售增长依然如火如荼,而部分中小地产商则面临颗粒难收的局面,有业内人士称,今年的房地产企业的年终奖将是“有人拿金条,有人拿白条”。

而往年的几十万乃至几百万年终奖的“金领”券商们,日子则更加难过。日前,大部分上市券商2012年12月经营数据出炉。同花顺数据显示,18家上市券商当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净利润15亿元,方正、国海和西部证券三家出现亏损。按照月度统计数据剔除不可比因素,上市券商2012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57.8亿元,同比下降21%。此外有消息指安信证券已明确表示,投行部门的年终奖将取消。事实上,不要说年终奖恐怕无法兑现,有券商已经开始酝酿降薪计划,更有个别已经开始裁员,2012的寒冬尾巴尚未过去。

科锐国际专家分析认为,下半年以来,地产业终于回暖,抑制了两年的刚性需求在2012年集中爆发,加之开发商降价促销以便回笼资金购买更加有利可图的土地资源,十几家大型地产企业提前完成2012年度销售目标,并对2013年行业发展趋势持乐观预期。“此时上调年终奖,既能鼓舞士气,也能激励员工冲击明年的销售目标。

事实上,不同企业过去一年经营境况的差别直接导致了2012年年终奖的大差距。《科锐国际2012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中,针对超过1000家企业进行了2012年年终奖信息调查,其中国企、民企、外企样本比例各占三分之一。结果显示,71%的受访国企、64%的受访民企将上调年终奖,而受访外企上调年终奖的比例仅为52%。

科锐国际专家认为,在国企薪酬结构中,年终奖占比较高,相对平时的薪酬,年终奖对雇员具有特殊重要性,故而多数国企选择上调年终奖。相反,2012年欧债危机蔓延,全球经济波动,外企经营更易受国际形势影响,因此相对国企和民企,受访外企下调年终奖的比例最高,达到39%。

此外,在一线城市中,广州、上海的受访企业下调年终奖比例最高,分别为40%和39%。“广州的外向型企业居多,上海的外资企业集中,而这一类型的企业在2012年下调年终奖的比例最高。”

不难发现,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年终奖发挥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论是对企业还是整个行业,城市还是整个区域而言,年终奖不再是对员工整年工作的简单奖励,它已经开始成为判断企业或行业或区域发展兴衰、人才吸引与留用的重要参照指标。在经济形势尚不明朗时,为了降低企业运营风险,企业经营者不妨通过年终奖,在年底与员工分享利润,也给2013年更多的信心与动力。

买相机学英语提升职场竞争力

年终奖计划之充电

今年25岁的小刘就职于一家著名的杂志。作为新闻工作者,她不算“职场新鲜人”,但也有三年“在路上”媒体人风风火火的日子。今年的年终奖,小刘估计有一万左右,对于怎么用,她已经有了自己的算盘――买相机和学英语。

多面发展

小刘的年终奖计划背后,是来势汹汹的全媒体大潮。小刘是文字记者,每天奔波于现场、单位和家中。事件发生,赶到现场,观察周围的环境,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或是采访报道精彩的观点,或是深挖猛料展现真相。回到单位后,整理采访内容和背景资料,形成思路,再坐在电脑前一个字一个字敲击,锤炼语言突显观点,一篇篇新闻大餐就这么出炉。三年来,小刘觉得自己成长不少,更深刻地理解社会,很有幸福感。

但是最近以来,充满幸福感的同时,紧迫的压力也隐隐显现。高歌猛进的互联网潮流,让传统媒体感到压力。在这样的形势下,全媒体转型势在必行。小刘笑称自己现在是“压力山大”。单位除了出版报纸,还开了微博,做了网站,设了图片报道,重点新闻有时还需要记者现场出境播报,客串一把主持人。轰轰烈烈的全媒体转型,将传统媒体带上新路,也对从业者提出了更多要求。

“以前以为只要做好文字就可以了,现在发现,拍照片、发微博、做视频,样样都要学,才能跟上这股浪潮。”小刘是学新闻出身,虽然新闻摄影、报刊英语、网络编辑是大学必修课,却没有 “采、写、编、评”这些新闻业务核心课程地位高。但在全媒体时代下,这些不那么被学校的重视的技能,正显示出越来越多的现实意义。

“年终奖的一半我打算买个微单相机,正在研究型号。”小刘“磨刀霍霍”,打算从摄影开始,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全媒体记者。“既能写稿,又能玩玩摄影,拍拍短视频,多面发展才能适应工作需要。”

适应职场需求

作为一个“文字老手”,又是一个“摄影新手”,小刘觉得微单比较实用。“我们经常需要在紧急的场合拍照。微单成像不错,像素能满足报纸要求,发到微博也可以。而且重要的是,相对单反,微单更轻巧方便随身背着,在现场奔波也不影响采访。”

除了硬装备,小刘还在摄影上投资了不少“软件”。她的家中、办公室里,都堆着不少新闻摄影书籍。理论书籍、实战操作,经典欣赏,一个都不能少。“先看看书学习学习,等年终奖到手就去买个微单来实践。”

小刘年终奖的另一大投资,就是学英语。这也是不断发展的媒体形势对从业者提出的新要求。

去年小刘被派去进行跨国采访报道,她很开心。可是到了国外发现,交流虽然没问题,但在阅读资料和现场采访的时候,却碰到不少麻烦。“经常不是突然忘记词就是颠三倒四错语序,听得对方一头雾水。”回来之后,小刘下定决心要好好补补英语的课。

其实,在媒体竞争更加激烈的时代,视野成为更稀缺的资源。小刘觉得,做报道还是有些国际视野比较好,信息源丰富,及时迅速,看事件的视角更加全面。而且,全媒体记者将在更广阔的范围采集信息,语言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剩下一半的年终奖,我就打算去英孚定个课程,恢复英语的功力。”小刘志气满满,学习摄影,搞定英语,做全媒体的多面手。

大笔收入助推“大宗消费”

年终奖计划之买车

时近年关,年终奖是不少人年底的新期待。尤其是对于手头紧张的工薪一族,年终奖对一些平时难以狠下心的大宗消费无疑是一大助力。

广州市民王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期盼着年终奖的人。王先生大学毕业后进了广州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年收入税前在13万元左右,扣掉日常花销大概能存下一半多。王先生所在的单位效益一般,年终奖大概在4万元左右,前些年大致能保持每年15%的增幅。

年终奖先投资再买车

2011年,受到限购等调控政策影响,广州的房价在连续飙升数年之后终于开始进入低迷。2012年的年头,在拿到当年的年终奖之后,王先生手头大概有了近20万元的现金。他咬了咬牙,又找亲朋好友东拼西凑了一笔钱,凑够了首付,终于拿下市区一套小二手房,勉勉强强完成了“30岁前买房买车”目标的第一步。

买房的首付款花掉了王先生这几年几乎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同事约5万元的借款。2012年初将住房公积金提出来之后,他先后还上了同事的欠款。但随后,装修又花去了王先生这一年收入中陆续积攒下来的大部分结余,好在入住新居后他节省了约2000元的房租支出。

到2012年年底,王先生又开始琢磨起买车的问题。由于工作原因,王先生除了经常要奔走于广州市内不少公共交通不那么方便的地方,也常有珠三角及省内各地区的短途出差工作需要。每个月,花费在市内打车和短途出差方面的费用都将近2000元,和养车的费用基本差不多。

目前,王先生除每月3000元的公积金房贷外没有其他外债,扣除日常花销之后每月能存下3000-4000元,到2013年1月,手头留存的现金已经大概有3万元。王先生盘算,春节后年终奖到手,假如奖金水平仍与去年持平,届时自己的银行活期存款账户上将拥有约7万元的闲置资金。

王先生此前曾看中一款国产品牌的小车,价格在6万―8万元之间。如果不考虑要在活期账户预留紧急状况预备金的话,他的现金水平大致已经可以实现全现款购车。不过,王先生此前还没有参加广州车牌摇号,因此并不着急买车,他计划将大部分年终奖及手头闲置资金投入中短期的投资,如购买一些基金及股票,等要支付车款的时候再进行套现。

个人购车贷款

目前,除了现款购车,王先生还可以选择贷款方式购车,从而保证手头有一定的资金能进行投资产生回报,同时也给自己预留部分紧急备用资金。

据了解,目前购车贷款有3种方式:信用卡分期购车、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和银行个人购车贷款。其中,信用卡分期购车不存在贷款利息,但银行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选择不同的期数,手续费率不同,一般还款期限越短,手续费率越低,最长期限不超过3年。

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在国外发展较为成熟,在国内随着车市的兴旺也开始起步。至今国内已获批的汽车金融公司主要有上汽通用、宝马、大众、丰田、福特、东风标致雪铁龙等主流品牌汽车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贷款的优点是不需提供任何担保,审批过程较短,还款方式灵活。但汽车金融贷款的利率较高,一般至少高出同期银行贷款利率2个百分点,有些甚至翻倍。

银行个人购车贷款与房贷类似,一般若所购车辆为自用车,首付比例最低20%,最长贷款期限不超过5年,贷款利率由各商业银行自行在央行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左右,不同银行的购车贷款利率不同。

按目前约7%年利率计算,王先生若贷款购买总价为8万元的汽车,需要首付至少三成,即36574.61元。若首付为三成,贷款为最长的36个月,则每月月供1807.56元,总计花费101646.61元 比全款购车多花费9072.16元,且不少车型贷款购车难以享受全款购车的优惠价格。

“算来算去,我觉得除非有很好的投资渠道,不然还是全款购车最划算。”王先生说,这个时候,一笔年终奖无疑是让他实现早日购车的最有效“助推器”。

先求保障再求收益

年终奖计划之理财

新春佳节将至,职场人士都期待收获一份丰厚的年终奖。而在当前股市震荡、楼市调控,国内外经济形势仍旧风云莫测的背景下,如何打理这笔收入,成了时下人们关心的话题。一项针对“年终奖应该怎么花”的调查显示,占比逾七成的受访者选择“投资理财,用钱生钱”。

家庭理财“金字塔”

形象地说,家庭理财的资产配置就像一座金字塔,位于金字塔底部的是存款、保险、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本金损失风险极小、收益较为固定的安全资产,在整个资产配置中所占比例较高;位于金字塔中部的是信托、平衡型基金等;位于金字塔顶部的是股票、期货、贵金属等价格波动大、潜在收益高的风险资产,所占比例较低。

一般而言,宏观经济复苏期权益类产品表现最优,过热期商品类产品表现最优,权益类产品表现也相对较好,滞胀期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稳定,同时信托产品收益率也有较强吸引力,收缩期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最高,经济周期的轮动带动各类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方向的变化。

申银万国研究员朱赟日前撰文称,预计2013年经济弱周期回升,通胀水平缓慢攀升,股市具有阶段性机会,而债市则可能处于“小年”到“熊年”的过渡期。权益类产品收益水平不确定性仍较大,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债券基金收益水平将小于2012年,信托产品收益率承压,但风险下降,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先降后稳,商品类产品中黄金产品可能表现较优。从风险收益对比看,建议超配信托,标配权益类产品,低配其它各类资产。

在笔者看来,年终奖的理财规划必须结合家庭财务状况以及奖金多少来合理安排。如果年终奖在1万元以下,建议配置银行定期存款或者货币市场基金等,2012年,货币基金平均实现了3.87%的收益,高于活期存款0.35%的利息10倍多;如果年终奖有数万元,建议60%左右配置存款、债券、信托等,40%配置股票、偏股型基金等;如果年终奖在10万元以上,则可以尝试组建多元化的投资组合,除债券、股票、信托外,还可以购买一些贵金属,并拿出10%的资金配置于流动性强的货币基金或者银行通知存款。

保险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用年终奖购买适当的保险,为自己和家人构筑健康、意外乃至财务风险屏障也是极其必要的。因为保险所具有的风险管理、长远规划功能是其他金融产品不可替代的。一般来说,居民年收入的10%-15%用作购买保险保障,而保障额达到年收入5-10倍为宜。在规划保险保障进行保单配置时,我们应谨记,寿险、意外险、健康险共同构成了全面保障的“金三角”。而挑选保险产品最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保险公司的信誉和实力,二是保险产品的功能特性是否适合自己。

具体来说,新华保险专家建议,职场新人正处在事业发展的起步阶段,需要防范潜在的人身意外和重大疾病等风险,可以适合选择保费低、保障高、保险责任完善且具有封闭式储备功能的保险产品,重疾险可采用夫妻互保的方式并加豁免;已经拥有小孩的幸福之家可以为子女购买重疾险和教育金保险;职场达人则最好现在就开始规划养老,越早投保保费相对越便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