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底归集引发热议 网民调侃其为私房钱“杀手”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1-14 08:48:00
分享

保底归集引发热议 网民调侃其为私房钱“杀手”

只要丈夫账户余额大于保底金额,银行将自动把超出部分转至妻子账户,网民调侃――

保底归集成私房钱“杀手”

设置一个保底金额,比如1000元,银行将每天自动查询丈夫的账户余额,只要账户余额大于1000元,银行将自动把超出部分转账至妻子的账户――这种被称为“保底归集”的银行业务,自从被网友在微博上“曝光”以来,在短短几天之内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两天引来200万评论

“欣妍和文浩新婚燕尔,小两口共同愿望是尽快拥有一套房子,建立甜蜜温馨的家。为此,小两口的财物决定由欣妍统一掌管,文浩每月发工资后留1000元,剩余的钱全部转到欣妍的账户,但是每月都要进行同样的操作相当麻烦……”日前在微博上,一名网友晒出了某家银行“保底归集”业务宣传单上的内容。

原本只是一条略带调侃的微博,却因为触及了婚后家庭理财的敏感点,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仅在发布后的两个小时,这条微博就有近万条转发,还引来李开复、巴曙松等知名人士的转发。巴曙松解释说其实许多银行都有这样的业务,并非某行专有。李开复则点评道:“新婚男士会恨死这银行的!”

随后,各类粉丝众多的营销微博和媒体官微都开始转发,转发和评论量呈爆炸式增长,微博在当天就冲上24小时热门微博排名第一名。短短两天内,这张宣传单风靡网络,引发200余万条的评论。众多网友纷纷调侃:“文浩,你一定要挺住啊”,“老公,银行喊你来归集啦”。还有网友称,“保底归集”也许很快将被加入“求婚必胜攻略”。

对于银行推出的这一“管钱利器”,深谙银行工作的市民黄先生表示并非“无招可破”:“银行每日从账户转账的时间为晚上8点,只要在发工资当天这一时间以前将高于保底金额的部分取出来存入自己的小金库就可以了,但此招不利于家庭和谐,建议已婚男士慎用。”

超级网银已在多领域展开

“其实保底归集业务就是超级网银中的一种。”银行业人士介绍,超级网银是2009年央行最新研发的标准化跨银行网上金融服务产品,而“超级网银”的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于2010年8月30日正式上线,开通了实时跨行转账以及跨行账户查询等功能。目前,全国70多家银行均已开通。客户与银行签署有关账户查询协议和授权支付协议后,即可通过网上银行查询协议账户及向协议账户收款。

简单地说,通过超级网银,市民可以把多家银行的账户关联到一个主账户上,在关联账户之间转账可以实时到账。

正是在此基础上,银行开发了自己的超级网银资金归集功能,客户开通后,就能实现“保底归集”、“智能归集”和“全额归集”等智能化收款的增值服务。如被网友称为“老婆管账”的“保底归集”功能,用户可以设置一个保底金额,比如1000元,只要关联账户的资金超过1000元,超过部分就会被转账到主账户。

除了网友们正在热议的家庭夫妻账户管理之外,超级网银还可以在包括个人账户管理、还款缴费、投资理财和生意经营等方面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如有的客户与商业银行、移动通信公司签订三方协议,银行账户每月自动为手机充值50元,省却了缴纳手机话费的时间等。

新闻背后

如果放在10天前,“保底归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个完全陌生而拗口的名词。但是在微博的传播之下,大家都知道银行有一项业务叫“保底归集”,这种银行业务迅速火了起来。

实际上,无论是“保底归集”,还是“超级网银”都不是什么新鲜事,类似的业务早已在多个领域展开。不过,对于普通大众,很多人并不清楚这项业务的使用,也无心去银行询问有何新业务推出,使用这项业务的人也不多。然而,生活中总是存在“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情况。在微博的助推下,“保底归集”业务一下子进入人们的视野,短时间内很多人就记住了这项业务,而且极有可能会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其中的一项或者两项。

虽然推出业务的银行至今没有表示此事是故意的微博营销,但在“保底归集”获得了网友大量关注之后,这家银行立即在微博上推出活动,邀请储户前来办理这项服务,礼品则是某电商的礼券,大打营销牌。

“其实推出业务的银行,初衷也不过是为资金归集寻找一个细分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银行如何推广自己的业务成为重中之重,绞尽脑汁要新颖、要吸引力。”营销业人士表示,此次的“保底归集”可以成为今后银行推广新业务的有益借鉴。“未来如有什么新业务推广,不妨虚拟出更多的‘欣妍和文浩’放在微博上,一来很方便地被大众获悉,二来省却了可观的营销成本”。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