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保局公布重污染原因 58家高排企业先停产

作者:李同非 柳杰 来源:千龙网
2013-01-14 14:44:23
分享

千龙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李同非 柳杰)记者今天在北京市环保局获悉,本市从上周末开始的重污染在今明两天(14日和15日)仍将持续,直到15日夜间结束,预计16日和17日的空气质量将达到优良。据悉,污染源排放大、扩散难、区域叠加是形成本次重污染的主要原因,为了及时应对,本市启动了应急预案进行减排,58家建材、冶金、化工等高排企业停产。

10日开始重污染时间长 PM2.5浓度持续走高

今天上午,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实施情况,以及近几天空气质量状况及预报信息。

北京市环保局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根据国家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1月10日至13日连续四天以来,北京PM2.5一直维持在200以上,污染级别连续维持在重度和严重污染水平。其中,10日处于重度污染日,11日至13日均处于严重污染。

“本次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浓度水平高。”张大伟解释说,1月9日当天北京的空气质量还处于2级,到10日就进入5级重度污染。从10日傍晚起,北京城区和城南部地区大部分空气监测站小时PM2.5浓度超过300微克/立方米。此后,污染浓度水平持续上升,到12日夜间小时PM2.5浓度更是超过700微克每立方米,此后污染浓度缓慢下降。

14日、15日北京仍持续重度污染 16日起转好

“最新气象资料和监测数据表明,今明(14日和15日)两天华北地区仍被低压系统控制,目前严重的空气污染状况难以根本好转。北京市本次的重污染持续时间将达到6天。”张大伟透露,今天(1月14日)上午10时的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城区和城南部地区PM2.5浓度仍然维持在小时250微克/立方米,仍处重度污染水平,但北部地区的浓度已经下降到100微克/立方米。

“1月15日夜间,北京将受到一股较为明显的冷空气影响,偏北风将达到3-4级,可以有效清除北京及周边区域污染物,‘终结’本次大范围重污染。” 张大伟表示,预计到16日和17日,北京市空气质量将达到优良级别。

排放大+扩散难+区域叠加 最终形成重污染

对于北京本次污染的根本原因,张大伟也进行了解释,他表示,“北京是特大型城市,城市运行带来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各类污染源排放量大。当扩散条件不利时,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难以扩散,空气污染随之加重。特别是去年底以来,地区处于极端低温情况,导致燃煤采暖污染排放量增加。同时,近期北京地区地面风速减小,湿度加大,各类污染物难以扩散,加上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相叠加,最终形成了本次重污染过程。”

重污染应急方案启动 58家高排企业停产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自1月11日北京市出现重污染天气以来,北京市及时启动市区两级“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协调落实重点单位启动相应的污染减排的措施。

据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李洪介绍,按照应急方案要求,在重点排减企业中,一共有58家建材、冶金、化工等高排企业实现了停产,完全切断了污染源。同时41家企业通过降低生产符合,减少污染供需,提高污染防止设施运行效率等方式,实现了30%以上的减排任务。   

健康提示

由于重污染天气还将持续两天,北京市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谢辉提醒市民注意:

1.建议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老人、孩子,还有一些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

2.外出尽量佩戴口罩。

3.如果有慢性基础病的,还是强调老人、孩子,因为抵抗力比较弱,这部分人群一旦出现呼吸系统的症状要极早就医。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