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岑溪:从抱团搞生产到抱团闯市场

作者:张周来 来源:新华网
2013-01-14 15:15:08
分享

新华网南宁1月14日电(记者张周来)60年前,广西岑溪诞生了广西首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掀起了农村互助合作、发展生产的热潮;60年后还是在这片土地上,市场经济条件下诞生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农民、企业、协会联合起来闯市场,开辟了一片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天地。

岑溪市志资料记载,1952年2月,岑溪县马路乡团总支书记莫寿全率先把6名团员组织起来成立了当地第一个农业生产常年互助组,次年又发动十几户农民成立了广西最早的农业初级合作社―――“莫寿全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合作社内部,社员以土地入股、生产资料入社,按土地和劳力分红,还养猪、养鸡、加工大米……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和农业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家庭分散经营模式下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日渐显现,盲目生产、卖难等问题突出。于是将农民组织起来、抱团闯市场的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岑溪市马路镇“互助合作、共同发展”的老传统再出新经验。

岑溪市红太阳桂圆专业合作社理事冯仁告诉记者,合作社建了冷库、深加工区和交易市场,有专人跑市场销售,现在合作社桂圆流通量平均每年都有2600吨左右,生产大户基本没有“卖难”“烂市”的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合作社还为社员提供农资统购、技术培训、统一议价、联保贷款等服务。参加合作社的桂园种植户每年最低收入都有5万多元,最高的超过50万元,合作社销售网点延伸至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已成为广西最大的桂圆专业合作社。

“以前的那种合作社主要是生产环节互助合作,现在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差不多涵盖从种到销全部环节,从抱团搞生产到抱团闯市场,已经大不一样。”冯仁说。

目前,岑溪市已扶持建立9家地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18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成千上万农户致力于砂糖橘、蔬菜、坚果、淮山、桂圆肉等农产品的一体化生产、经营和销售,成为农民人均纯收入连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中坚力量。

岑溪市糯垌镇塘坡村的叶旭岑如今成了一名“每天上班的农民”。他说:“家里3亩多田租出去,一年3600元,现在我帮忙管理基地,每月有1500元工资。算算账,比自种自销强不少,人也轻松很多!”

作为历史的见证者,80多岁的莫寿全也连连感慨:“我们那个时候哪里敢想这些……现在的专业合作社真的把农民、农业带活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