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为何大范围雾霾难消散

作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1-14 15:25:44
分享

北京已连续多日出现雾霾天气,致使空气质量显著下降。从全国来看,自1月5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四川盆地就逐渐出现轻雾天气,随着时间的推移,轻雾、雾和霾的范围逐渐加大、程度逐渐加剧;从1月10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及四川盆地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天气。记者针对当前影响我国多地的雾霾天气,采访了中央气象台专家,为公众解读有关成因和未来天气发展状况。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告诉记者,冷空气势力较弱,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四川盆地等地区风力较小,大气层结稳定(大气中温度随高度的分布称为大气层结),一些地区有降水和地面水汽蒸发的影响,使得近地面空气的相对湿度越来越大;在上述地区,夜间天空晴朗少云,辐射降温的幅度比较明显。这些都有利于湿空气饱和凝结,形成大雾。

在这种稳定的天气形势下,空气中的污染物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都不容易向外扩散,使得污染物在大气的浅层积聚,从而导致污染的状况越来越严重。这也是导致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霾的重要原因。

马学款介绍说,现在出现的低能见度的情况,基本上都是雾和霾的混合物。在早上或夜间相对湿度较大的时候,形成的是雾;在白天气温上升、湿度下降的时候,逐渐转化成霾。

从目前的天气形势分析来看,未来两至三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冷空气势力仍然较弱,大气环流形势有利于雾霾天气出现和维持。14日至15日,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雾霾天气仍将持续;华北平原,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部分地区,夜间到上午仍会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马学款说,从16日开始,有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雾霾天气将会自北向南逐渐消散或者明显减弱。

中央气象台预计,中东部地区仍然处于雾的多发期。马学款称,整个1月中旬期间,中东部的雾天相对较多,其中高发地区是华北平原、黄淮和四川盆地。

雾霾天气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气象专家提醒居民需适当防护,尽量减少室外暴露的时间,减少开窗,长时间在室外需要佩戴口罩。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也要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