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欲人工增雨 可惜水汽量不够 暂无条件来实施

作者:苏艺 来源:安徽商报
2013-01-16 14:04:00

这两天,雾霾天弥漫全省,为减轻雾霾对市民的影响,省气象部门日前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要求全省各地气象部门,把握有利的天气条件,进行人工增雨,以达到冲洗大气,减轻颗粒物的目的。可惜天不遂人愿,这两天全省天气条件不合适,无法进行增雨作业。据专家介绍,对于这种大范围的雾霾天来说,想要完全消散,只能坐等冷空气到来。

人工增雨备战

在两三天前,雾霾天刚刚发生时,省气象部门就启动了应急预案,要求把握有利的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雪,全省各气象部门也已做好准备,随时可开展人工增雨。可惜的是,由于老天“不配合”,人工增雨一直无法开展。省人影办告诉记者,首先就是要求有云层,并且云层中有水汽的存在。但是从这两天天气系统非常稳定,虽有雾霾,但水汽量根本不够。

人工升温难实施

有没有其他办法可降低雾霾影响,省人影办专家告诉记者,“热扰动”也是一个办法,就是代价高昂,不太现实。“如果利用人工手段产生高温,这样也可以破坏雾结构,达到雾气消散的目的。”气象专家介绍到,比如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内,用大型机械不断开动,利用机械发动时产生的热量,可减轻雾的影响。但对大范围雾气来说,这样的方式不太现实,雾气具有流动性,这边刚消散一些,那边的雾气又流动补充过来。

最终得靠自然风

日前,中国天气网的专家李小泉在网络上接受了网友的微访谈,据李小泉介绍,想要彻底消除雾霾天,我们只能坐等冷空气的到来。有网友提问李小泉,有没有人工手段可制造大风,吹散大片雾霾天。李小泉解释道,按现在的技术水平和能力,尚不可能形成大范围的人造风。但是冷空气是克制雾霾天的法宝,我们只能等待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天气将雾霾吹散。(记者苏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