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波动应是常态

作者:刘昕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1-17 08:01:00

外资波动应是常态

201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1117.2亿美元,同比下降3.7%,是自2009年以来这一数据的首次年度下降。

也是在2012年,一些跨国企业将他们的工厂搬离了中国。在1月16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外企是否出现大规模外迁的质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有一些外资企业外迁,也有国内企业不断“走出去”,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在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往外迁的情况。

外资外迁要分情况

“‘十二五’期间,外资的微增长或微下降将是常态。”商务部研究院外交研究部副主任郝红梅分析认为,对于外资下降的情况无须讶异,我国之前的利用外资基数太大,造成了对于外资利用的认识误区,“不要以为10%以上的增长速度是必然的,更不应该只盯在数字上。”

事实上,2012年,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继续超过制造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沈丹阳表示,1~12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38.4亿美元,同比下降2.6%,占全国总量的48.2%,超过制造业4.5个百分点。扣除房地产因素,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4.8%。分销、计算机应用、金融服务等行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较快,增幅分别为10.9%、12.3%和11.0%。而部分高端制造业增长较快,通用设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等行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1.8%和17.2%。

除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同比下降3.8%外,美国、日本等部分发达国家对华投资增势良好。去年1~12月,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31.3亿美元,同比增长4.5%;日本对华投资7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3%。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冯赫也认为,在中国与世界投资贸易关系更为紧密的今天,整个大环境的投资都在下降,中国难以独善其身。但外资外迁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以不久前松下关闭上海工厂为例,这是企业自身为占有率下降,调整产品结构作出的选择,并不是投资环境的问题。

中国仍是利用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沈丹阳表示,根据商务部的部署,2013年总体上仍将保持外资政策的基本稳定,同时保持利用外资规模的基本稳定,在保持这两个稳定的基础上,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量。

据了解,截至2012年,中国连续20年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这说明跨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环境仍然是很有信心的。”沈丹阳说。

沈丹阳告诉记者,在1月14日举行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2013年第一次会长办公会上,在华投资的企业纷纷表示,仍然看好中国的投资环境,还将继续扩大在华投资。据透露,沃尔玛正在准备大幅增加在中国的门店。另外,其他从事环境产品领域、制造业领域、商业零售领域的各个类型跨国公司负责人都表示,继续看好中国的投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