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2013将成新兴国家赶超西方转折点

作者:丹尼尔・埃克特霍尔格・切皮茨 来源:新华网
2013-01-17 09:58:00

【德国《世界报》网站1月13日文章】题:2013年新兴工业国家超越西方(作者丹尼尔・埃克特霍尔格・切皮茨)

“西方的没落”已被多次宣布―――但一再推迟。现在西方衰落的论点又获得了新支持―――来自经济领域:今年某个时候,工业国家的经济产值将首次低于全球一半。在过去100年里这是前所未有的。因此许多观察家认为2013年将是历史性转折点。

古老的西方正在失去经济影响力,但中国、巴西、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人口大国却在崛起。这些未来世界大国的后面紧跟着墨西哥、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等竭力往前挤的其他高增长国家。

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资者正在适应这种模式转变,而私人投资者还在后面徘徊。2012年,拒绝投资新兴市场的人已经放弃了平均16.3%的收益率。今年的收益率还将继续上升。经济学家们认为这方面的潜力还远没有发挥出来。

因为按经济实力衡量,新兴工业国家在世界股市中体现不足。它们创造了全球一半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但所有新兴工业国家的股市加起来规模只有13.6万亿美元。这只相当于全球市值(53.5万亿美元)的四分之一。相比之下,仅华尔街股市的规模就达到17.3万亿美元。

此外,新兴工业国家的外汇储备也令人印象深刻:目前,全球外汇储备总量为10.8万亿美元,新兴工业国家占了大约三分之二。这意味着力量,新兴工业国家政府可以在危机情况下使用这些储备保卫自己的货币或在货币战中影响全球资本市场。

看好新兴工业国家的原因还在于它们的债务水平较低:惠誉评级公司调查的70个新兴工业国家的债务平均相当于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39%。而30个发达国家的债务平均为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76%。

中国是地地道道的发动机:虽然它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大多数经济学家相信今年它的经济增长率能达到7.5%至8%。新兴工业国家今年总体上或许能实现4.5%的增长,而亚洲新兴市场的增长将最为强劲,增幅将在6%以上。相比之下,欧元区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平均萎缩0.3%。

即使今天也有一些人在新兴市场寻找并发现了美中不足。“新兴工业国家正显露出产生金融泡沫的迹象,”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约翰・希金斯忧心忡忡地说。

智囊机构欧亚集团创始人伊恩・布雷默甚至把新兴工业国家列入了他的“2013年全球风险名单”。他说,最近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太不挑剔,像巴基斯坦缺乏政治稳定等问题没有得到重视。“我们必须停止将新兴工业国家看作一个整体,应该对每个国家进行单独分析,”他说。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