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潜能

作者:霍建国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1-17 08:11:00

金砖国家的显著特征是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经济规模世界排位不断提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显示,2011年金砖国家中的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经济增长率分别为9.2%、7.4%和4.1%,均高于3.8%的全球经济平均增速,巴西、南非的经济增速虽略低于平均数,但远高于发达国家1.6%的平均水平。金砖国家在一定意义上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领跑者。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潜能巨大,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金砖国家间的贸易投资潜力巨大,必须挖掘合作潜能。2001年至2010年,金砖五国间的贸易年均增速达28%,规模增长了15倍,达到2300亿美元。2011年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间的贸易额超过2800亿美元,同比增速远超中国对外贸易增长速度和世界贸易增长速度。2012年前10个月中国外贸增长6.3%,但是与金砖国家间的贸易增速都达到15%以上,中俄高达20%以上。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间贸易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各自优势产业的强劲发展,显示了新兴经济体市场间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金砖国家间的贸易互补性很强,贸易融合度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中国拥有13亿人口,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工业制造能力强,是能源和矿产资源的主要需求国。印度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国家,拥有发达的计算机和软件产业,服务业较为成熟。巴西国内生产总值高居拉丁美洲之首,农牧业发达,矿产资源丰富。俄罗斯有强大的航天产业和军事工业,机械设备技术先进,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南非经济虽在世界排名中比较靠后,但却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对巴西原料、俄罗斯石油的需求强劲,与印度和南非有很多双向投资和贸易合作,双方彼此依赖,互利互惠合作潜力大。但就绝对值而言,五国之间的贸易额较小,只占全球贸易的3%,远低于五国对外贸易总额占全球贸易额15%的比例。商务部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全球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投资潜能调查中,中国排第一,巴西排第二,印度排第五,南非排名前十强。金砖国家人口、消费、经济持续增长,已经引起了全球跨国公司和主要国家的重视。

金砖五国作为新兴的经济大国,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类似的诉求,如都希望推动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WTO等国际机构的改革,这方面有很多共同诉求,今后要加强合作意识。世界上许多国家在面临经济困难时,多采取贸易壁垒,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不愿意在合作上迈进,结果导致全球经济的增长矛盾交织在一起,很难把蛋糕做大,最终导致集体受困。金砖国家应能够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发挥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潜能,率先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

总之,在投资贸易、产业合作、能源合作、金融合作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金砖国家都有很多合作空间。印度在进一步开放市场,推动商业领域的开放,巴西采取措施刺激经济转型,俄罗斯正在调整过度依赖能源、石油的策略。当然,不应回避的是,金砖各国之间有竞争,大家都处于加速发展阶段,都有对外拓展市场的需求,相互之间既有合作的一面,也存在竞争的格局。我们希望这种竞争是互利的,是包容的,只要我们本着一个共识,大家建立互信,就一定能通过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在加强合作方面走出一条新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