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亚洲新兴保险市场预计将回暖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3-01-17 09:07:00

● 2013年全球寿险保费预计将增长3%,这部分受到亚洲新兴市场强劲反弹的推动。

● 2013年全球非寿险保费预计将增长4%,而亚洲新兴市场则将维持两位数增长。

瑞士再保险研究报告《2012年全球再/保险回顾及2013/14年展望》显示,2013年亚洲新兴市场寿险保费将会反弹,实际增长约10%。由于监管变化和较低的投资收益率将继续抑制储蓄型产品的增长,寿险业增长将日益以定期寿险等风险保障产品为重点。亚洲主要新兴市场包括印度和中国都存在巨大的健康保障缺口,这将进一步驱使消费者购买风险保障产品。

2013年亚洲寿险增长将加速

2012年全球寿险保费增长接近于零,但是今年预计将会有所好转。尤其是亚洲新兴市场将取得较为强劲的保费增长,原因是印度和中国市场已经基本适应2010/11年通过的新法规。在总体经济活动更为强劲的基础上,亚洲发达市场亦将继续维持稳健的正增长。然而,盈利性将继续受限,原因是债券到期并转期到收益率更低的资产,这将导致投资收益率将继续下滑。

2012年,亚洲新兴市场的寿险保费略微下降0.1%。除了低利率之外,现行的监管变化是寿险公司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中国,早前的保费下降,部分是由于2011年限制银行保险销售的监管变化所致。在印度,正发生各种监管变化以应对行业内现存的问题,如违规销售和低透明度。瑞士再保险亚洲首席经济师黄硕辉认为,“虽然这些措施的短期影响可能是负面的,但是从长远看还是会促进地区寿险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务必要注意的是,很多亚洲主要新兴市场中存在巨大的健康保障缺口,其中包括印度(2020年潜在缺口达436亿美元)和中国(2020年潜在缺口达730亿美元),这种缺口会驱动消费者购买风险保障产品。

展望未来,2013年全球寿险保费增长将恢复至3.2%,并于2014年进一步升至3.9%。亚洲新兴市场方面,预计增长将会在2013/14年加速,使增幅达到10%左右。

亚洲非寿险业务维持强劲增长

2012年全球非寿险保费加速增长,而2013年很可能会持续这一趋势。与巨灾损失较大的2011年资料相比,2012年承保业绩有所改善。去年发达市场的费率保持稳定,甚至略有上浮,但是不足以弥补投资收益率的下降。2013年储备金释放预计将会用尽,尤其是在美国,这将支持费率出现更大幅度上涨,特别是意外险种。

亚洲非寿险业务过去一年维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这部分归功于旨在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刺激经济扩张的积极政府政策。从出口驱动型增长向国内消费推动型经济扩张的转移,也将使私人消费及相应的个人险种从中受益。贸易活动稳健复苏、资产和地产市场繁荣以及对区域基础设施的持续投资在2013年将继续支持亚洲非寿险保费增长。此外,在2011/12年的一系列自然灾害之后,企业和家庭风险意识有所提高,也将会推动保费增长。

黄硕辉补充道:“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发展是车险市场的放开。例如,中国开始允许外国保险公司参与机动车第三方责任险业务,同时给予保险公司更多的定价自由。其他市场也在采取类似举措。朝向市场放开和解除管制的趋势将令消费者受益,并有助于改善行业的总体效率和竞争力。

不过总体盈利性预计并不会迅速反弹。2013和2014年大多数市场的承保盈利性很可能略有改善。今年的投资回报仍将处于较低水平,盈利性将会随着费率和利率上浮而缓慢上升。

总之,虽然不确定的经济形势、低利率和监管趋紧构成挑战,但是2013年新兴市场保险业前景依然看好。例如,亚洲新兴市场在2013年预计将贡献10%的全球寿险保费和8%的非寿险保费,而十年前这两项比例分别为4%和2%。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