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不断扩大的中国海外投资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1-19 09:11:00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1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位于印度东部的恰尔肯德邦是印度钢铁产业的精神家园。印度国内首座钢铁厂就在这里落成,1908年建成的这座钢厂是由印度本国投资兴建,承载着沉甸甸的国家自豪感。

不过,同样坐落在该邦的另一座新钢铁厂则采取完全不同的方式。这座新钢铁厂由中国承包商承建,装配的是来自中国的设备。现在,该钢铁厂即将扩大产能,希望能从中国寻求2.5亿美元投资。

这一期望并非毫无来由。中国以吸引外来直接投资而著称。但越来越多的投资正在向反方向流出。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70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12.6%。

尽管如此,中国还远未达到购买世界的水平。比利时、荷兰和西班牙的对外投资数额均超过中国。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传统基金会统计,自2005年,尽管中国向美国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但占美国外来直接投资总额的比例尚不足2%。

假如投资目的国的态度能够更加友善,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额将不止于此。传统基金会认为,由于一些令人不快的事情,包括政治反对和法律障碍等,超过2000亿美元的潜在投资协议被迫流产。在西方,中国的直接投资遭遇怀疑目光,部分原因是中国的对外投资仍然以国有企业为主,这被认为是对市场竞争和国家安全的威胁。

好消息是,私人企业的对外投资在增加。2012年,私企对外投资额占中国整体对外投资额的比例达到9.5%,而两年前则不足4%。随着它们的成长,投资目的国的猜忌心理可能会逐渐淡化。与此同时,中国投资者还有别的选择。中国进出口银行风险分析师赵昌会敦促中国企业投资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他说,这些地区急需中国投资,无论它来自私企还是国企。中国投资者可以把恰尔肯德邦的钢铁厂作为开端。▲(王晓雄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