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统计新规为中国顺差“洗冤”

作者:罗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1-19 07:27:00

贸易统计新规为中国顺差“洗冤”

最近,国际上一种新的贸易统计方法有望让中国摘掉“顺差大国”的帽子。1月16日,经合组织与世贸组织联合推出全球贸易测算新方法――附加值贸易测算法。按照此方法,中美贸易顺差缩水25%。

如实反映国际产业链

“附加值贸易测算法”是基于全球化时代国际贸易现状而产生的。如今,很多产品不是只在一国生产,而是分散在各国,要经过全球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新方法就是根据这种现实,以单个商品在全球生产链上不同经济体产生的附加值为基础进行贸易统计,而传统方法仅仅统计各经济体的进出口账面数据。

比如一件标价150美元的“中国制造”电子产品出口到美国,其主要部件是从韩国进口的,价值130美元,按照传统国际贸易统计方法,中国对美国产生了150美元顺差;按照附加值贸易统计法,对美国顺差大部分产生于韩国,中国只占一小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认为,传统统计方法暗含一种假定,即:出口产品的价值都是该国创造的,是该国单打独斗完成的。实际上,这样的统计已不能够反映全球化生产的现实,需要改变。

专家指出,传统方法只测算总贸易流量,无法准确反映生产链全部过程,原产地被误读。同时,也不能反映其他国家对产品生产的贡献,产品出口方贸易额被高估。而新方法通过考察附加值的进出口,可以更为全面地了解国际贸易和各国之间的商业关系,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国际产业链。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共同呼吁各国支持附加值贸易测算法,认为新方法将帮助各国政府制定更符合国家利益的贸易政策。两大组织也将采取后续行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