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央行为何要“把金子搬回家”?

作者:金旼旼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1-19 07:27:00

德国央行为何要“把金子搬回家”?

德国中央银行16日宣布,将分阶段把存放在法国和美国央行的674吨黄金搬回本国存放。这一消息除了可能吸引犯罪分子和好莱坞编剧的注意力之外,还引起了金融界人士关心,这一行为背后是否隐藏着更大的阴谋?

有着“债券天王”之称的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当天就在自己的推特上半开玩笑地写道:“难道央行之间不再信任彼此了?”

不过,这并不是德国央行第一次往家搬黄金,也不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在2000年和2001年,德国央行把存放在英国央行的940吨黄金搬回了德国,主要原因是英国央行收取的保管费太贵了。

1990年两德统一时,德国98%的黄金储备都存放在国外,此后的20年时间里,德国一直在陆陆续续地把黄金搬回国内。按照可以获得的最新数据,截至2011年底,德国共持有3396吨黄金储备,市场价值约1764亿美元,规模仅次于美国。其中31%保存于德国央行金库,45%保存于美联储,13%和11%分别保存于英国央行和法国央行。

按照德国央行当天发布的声明,德国将把存放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300吨黄金和法国央行的374吨黄金搬回国内。到2020年,德国半数黄金储备将保存在德国自己的金库中,美国和英国央行仍将分别保存37%和13%的德国黄金储备。

之所以德国央行的黄金储备会存放在国外,原因主要有三。首先,这是冷战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由于担心苏联入侵,当时联邦德国决定把黄金存放到“尽可能西边、尽可能远离铁幕的地方”。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卡尔·路德维希·蒂勒16日就表示,运回黄金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修正冷战时期的特殊政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