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国税局2012年稽查查补收入创历史新高

作者:陈家春 蒋玉玲 来源:广西日报
2013-01-21 14:35:00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南宁市国税局稽查局按照工作标准化、行为规范化、手段现代化、成效最优化的“四化建设”要求,带领系统内各基层局开展涉税大要案查处、专项检查、打击假发票违法行为等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查补入库3.115亿元,同比增加4226万元,增幅为16%,查补收入首次突破3亿元大关,创历年新高。全市稽查立案检查户数190户,有问题178户,结案178户。全市稽查查补收入占全市国税收入的1.96%,占全区查补收入的28.32%,稳居全区第一。

以成效最优化为指导开展税收专项检查查补入库达到2.57亿元。该局做到选案手段现代化,利用企业所得税综合信息监控管理系统分行业和涉税指标筛选有疑点的企业,积极落实“查案必查票”的工作要求,同时以“成效最优化”为目标,积极采取查前告知,引导自查提高企业税法遵从度。一年来,稽查部门共立案检查纳税66户,企业自查779户,自查有问题214户;共查补入库税款、罚款、滞纳金合计2.57亿元。

税警联手,重拳出击,发票打假查补税款逾5000万元。该局以排查、打击非法接受、购买假发票的偷税违法活动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假发票全面检查的专项整治活动,同时,积极配合公安、检察部门开展假发票“卖方市场”的打击整治工作。该局成功查办了两件打击虚开发票的经典案例,稽查干部黄人均同志获得了全国打击假发票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国税稽查部门共对956户企业使用发票情况进行了检查,查处违法企业122户,查处非法发票43126份,涉及金额5.75亿元;追缴税款合计5356.2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涉嫌违法案件3件,曝光案件8件,整治成果是2011年的近10倍。

手段现代化,提高稽查水平和效率。该局在现有的管理方式上,不断探索、更新和提升,实现高效率、高效益的工作理念。一是稽查管理设备现代化。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资源共享、确保基本需要的原则,加大对查账软件、交通工具、影音取证设备等稽查办案装备购置的投入。二是稽查管理信息现代化。该局在原有的信息选案基础上,创新了稽查信息化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大稽查信息化建设步伐。与电脑软件公司共同研发建设“南宁国税稽查信息工作平台”和建立稽查信息指挥体系。2012年以来,该局税收专项检查与协查案件相结合,深挖案源。如以广东揭阳“5.29专案”、武汉11.01虚开及接受虚开案、柳州x钢案为线索,结合税收专项检查,选取了6户药品、医疗器械企业进行立案检查,查补税款69.87万元,纳税辅导1户,入库税款合计700.72万元。三是提高稽查队伍整体素质。因地制宜合理配备稽查人员,从数量上保持稽查队伍的稳定。同时强化培训,共举办三期征管软件稽查操作培训班,参加培训对象从各级稽查局领导到检查员共计150多人。四是稽查管理现代化。该局继续积极推进稽查扁平化管理,统一稽查选案,实行分级检查和交叉检查。在对2012年开展的税收专项检查中,对需要立案检查的企业和大型企业统一选案,统一牵头组织、分级检查和交叉检查,加强组织、指导和协调。2012年以来,共抽调县、城区检查人员25人次参加税收专项检查的立案检查和纳税辅导。

通过创新现代化的查案手段,该局一年里查处大案要案23件,查补税款9487.23万元,查补入库比去年同期增长286.53%。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