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代购短信趁机诈骗 警方支招应对

作者:李晓 来源:千龙网
2013-01-22 18:38:00

“佳节逼近,一票难求,我处代购全国各地往返卧铺票,站内出票。”看到类似的短信,着急回家过年的你是不是会怦然心动?最近很多手机用户频繁收到火车票代购、内部购票等内容的短信,警方提醒这些代购车票的短信多为诈骗短信不可轻信。

据某铁路局官方人员透露,现在火车票实名制和网购让从前的暗箱操作买票行为得到有效控制。也就是说,现在想通过火车站内部人员搞到票几乎可能性为零。

火车票代购短信趁机诈骗 警方支招应对

但是现在骗子抓住购票难,用户又着急回家的心理,加之此前的确可以从铁路局内部搞到火车票,所以会有很多人相信这类短信,并打电话联系。这类诈骗流程主要如下:通过手机发送短信提供诈骗分子的联系方式→约见面交易,并要求受害人带一名朋友,一个转账买票、一个到站台拿票→通过号码窃取软件获取受害人、受害人朋友电话号码→将受害人与受害人朋友分开→利用改号软件伪装成其朋友电话号码与受害人通话称已拿到票→受害人听信电话内容汇款→诈骗得手。

火车票代购短信趁机诈骗 警方支招应对

图:手机管家的拦截和举报垃圾短信功能

对此,警方提醒广大用户不要轻信火车票代购短信,可以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等安全软件,开启骚扰拦截功能,并将“代购”“火车票”等设置为拦截关键字,可以有效的拦截这类垃圾短信。

另据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2012手机安全报告称,全年腾讯手机管家用户主动举报垃圾短信总量达到3.04亿条。其中,广告类垃圾短信占据79.1% 的比例,位居所有垃圾短信类型之首。诈骗类垃圾短信占总量10.8%,违法类短信占据垃圾短信总量的5.8%,其他类别的占比4.3%。

此外,警方提醒用户,在网上购票的时候一定通过12306.cn官方网站购票,以防钓鱼网站趁机诈骗。(李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