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我农产品发起首例反补贴调查

作者:滕飞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1-23 08:10:00

该案是DOC对中国发起的首例农产品反补贴调查,也是美国在已存在反倾销措施基础上对相同产品再发起的反补贴调查。

中国输美暖水虾又将被“冷冻”。继美国商务部(DOC)2004年对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国家的暖水虾作出反倾销裁决后,今年1月18日,美国商务部再次立案,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等7国的暖水虾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

2012年7月,中国在向世贸组织诉美暖水虾反倾销措施案中获胜,业内一致认为美国会在2013年放开中国暖水虾“零关税”,但此次反补贴事件令暖水虾的输美之路再蒙阴影。

国际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此前反倾销案中应诉并获得唯一“零关税”的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国联水产)已于第一时间准备材料进行应诉。

“作为国内最大对美出口暖水虾的企业,我们应该会被抽到并代表中国企业应诉,有可能获得单独税率。之前反倾销的胜诉经验给了我们信心,这回一定会全力以赴。”国联水产董秘郭文亮对国际商报记者说。

美方:提出30项诉点

此案是应美国海湾虾产业联盟的申请而立案的。

美国时间2012年12月28日,美国海湾虾产业联盟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申请,要求缓解来自中国、厄瓜多尔、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7个国家进口补贴虾产品的压力,申请对来自上述7国的虾产品征收补贴税。

申请书提到,受7国低价抛售的进口虾影响,2012年美国本土虾价格暴跌,直接将全行业拖入亏损的泥潭。申请书中还具体列举了七国共100项施惠于对虾生产商的做法,包括政府直接拨款、投股、低息贷款、税收减免、土地、饲料及其他投入的直接供应和大额出口补贴等。“据了解,美国海湾虾产业联盟申请了30个项目,即诉点,美国商务部最终确立了25个。具体是哪些项目,1月23日才能得知。”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相关统计显示,在上述7国中,2011年美国自中国进口的涉案产品金额最少,为1.537亿美元;从泰国进口的产品最多,达16亿美元。

根据相关法律程序,ITC将于今年2月11日对该案作出反补贴产业损害初裁。若为肯定性裁决,DOC将对该案继续进行调查,并将最早于3月作出反补贴初裁。

企业:心有余悸严阵以待

福清龙威水产食品有限公司(龙威水产)总经理何先生做了11年的水产业务。美国自2004年对包括中国等国的暖水虾征收反倾销税后,龙威水产对美出口业务已经停滞。“在原料虾方面,我们只能做国内市场,出口市场就转到欧亚等地区。”何经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由于美国只对涉案企业输美原料虾征收高关税,“裹粉虾”并未列入其中,因此包括龙威水产在内的不少企业都通过“面包虾”产品绕过反倾销出口到美国市场。

虽然仍有出口之法,但何经理坦陈,中国在诉美暖水虾反倾销措施案中获胜之后,他一直盼望出口关税能取消,但没想到一波又起,反补贴接踵而来。

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调查,相关企业已经开始积极行动起来。

“这个案子一下来,广东省副省长立马召集相关企业,并成立专门的应对小组。在获知美国海湾虾产业联盟提交申请当天,我们的中美律师就飞到公司商讨对策,成立小组开始准备材料。”国联水产董秘郭文亮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国联水产每年对美出口的暖水虾占全国的九成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出口大户,除了关税优势,国联水产还拥有美国通关绿卡(也称自动扣柜扣检解禁),拥有其他企业除关税优势外的通关优势。郭文亮表示,美方在选取代表性企业进行调查时,国联水产被抽到的几率非常大。

“抽中我们还是有好处的。”郭文亮说,“自己应诉才有可能像反倾销案那样主动争取到单独税率,否则可能就要被动适应别人的平均税率。”

在之前应诉输美暖水虾反倾销一案中,国联水产是唯一一家获得“零关税”的企业。其余30多家参与应诉的中国企业获得53.68%的平均税率,未参与应诉的企业则被征收112.81%的反倾销税,高额的反倾销税率以及后来的自动扣柜扣检措施,使大部分中国对虾企业丧失了美国市场。

郭文亮表示,应对反补贴虽然是挑战,但也是机遇。由于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泰国、越南、印尼等国的水产企业,如果能争取到相对泰、越更好的结果,即取得相比其他国家的比较税率优势,则国联水产的优势将显现,对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也有帮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