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小财神最“富有” 压岁钱理财四大攻略

来源:北京商报
2013-01-23 08:29:00
分享

春节后小财神最“富有” 压岁钱理财四大攻略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春节过后谁最“富有”?当属还在享受着压岁钱待遇的孩子。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话对谁都适用。而这些每年只发一次财的“小财神”们,在拿到长辈给予的压岁钱后,要怎样打理才能达到“钱生钱”的理想效果?为此,本刊特别献上专为孩子打理压岁钱的理财攻略,希望“小财神”及其父母能够从中找到合适的理财方式。

攻略一

银行储蓄稳健理财中有TOPVIEW

在很多人的记忆里,儿时就拥有一个签着自己名字的存折是件神气的事情。因此,希望使孩子从小就与银行结缘的最直接方式,就是让孩子定期储蓄,如果有余力,还可以适当接触理财产品。

投资门槛:除10元左右开卡费用外,没有硬性要求。

适用年龄:各年龄段“小财神”,16岁以下孩子存款需父母协助开户。

分析:储蓄是孩子触摸经济的第一步。因此,在进行储蓄之前,家长有义务给孩子介绍银行储蓄的分类。一般来讲,银行储蓄分为活期储蓄(目前利率0.36%)和定期存款两种。在定期存款中又按照时间分为3个月(目前利率1.71%)、6个月(1.98%)、1年(2.25%)、两年(2.79%)、3年(3.33%)和5年(3.60%)。单从储蓄的角度讲,大人们的想法是如果资金暂时不用,存的时间越长越好,因为长期储蓄获得的利息是短期的倍数。但从学习理财的角度看,很多理财专家建议,让孩子尝试做每一个时间段的储蓄。

具体来看,这样的建议操作起来虽然繁琐,但储蓄效果和理财知识普及效果都很好。例如一位小朋友从今年开始将5000元压岁钱存到银行,按照专家的建议,在活期、3个月、6个月以及1年期四档各存500元,在两年期、3年期及5年期各存1000元。这样,在今年内,就会有至少三份储蓄到期,到期后小朋友还可续存,这期间如果央行调息,家长也有机会为孩子参谋要转存成哪个档位的储蓄。如果小朋友坚持按这样的分类储蓄,从第二年开始,每年都会有一张固定的存单到期。

如果从教育储蓄的角度出发,家长也可以按照孩子升学的年份,制定储蓄方案。虽然目前人民币处于降息周期,存款利率与以往相比并不诱人,但这仍是最可靠的一种财富积累方式。

从银行理财产品的角度讲,目前专为少年儿童设计的产品少之又少,再加上很多父母对产品也不了解,所以孩子对这类产品的认知度有限。此前光大银行曾在2008年推出过一款针对儿童的教育理财E计划“08理财小行家”理财产品。这款产品起点金额5万元人民币,以1000元的整数倍递增。收益方面,扣除代理费后,投资者前9个月当时的年化收益率为5.2%,最后6个月年化收益率为5.1%。目前这款产品早已募集结束,在市场上尚未出现同类产品,这也应该使银行理财产品研发部门予以重视。

点评:最简单最直接的理财方式,但能够让孩子在储蓄的过程中学习金融知识,体会理财的快乐。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