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还是机遇?——从《泰囧》走红看国内影视市场需求

来源:中国网
2013-01-23 11:12:16
分享

    据国家广电总局最新统计消息,截止至2013年1月上旬,2012年度国家影视圈最大黑马《人再囧途之泰囧》票房已达到12亿,观影人次约3700万,达到了中国电影十多年来的单片观影人次峰值,远超众多国际大片,成就了国产电影商业化的市场神话。一时之间,业内人士为之侧目, “搞笑神作”、“小成本下的奇迹”、“三俗”种种评价蜂拥而来,褒贬不一。“这是一个傻逼国家的傻逼奇迹“某知名媒体主编如是说。但是,抛开该主编的厥词不说,“奇迹”是真的达到了。那到底是什么给予这个奇迹诞生和发展的空间?这背后又给行业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也许我们应该换位思考,从整个市场的需求角度来考虑。

    “危机”市场,文化底蕴是核心需求

    首先,“泰囧”的走红恰恰折射出中国影视市场的困境与“危机”,如同很多人针对三俗评价的反驳,“怎么就三俗了,在烦闷的生活中可以得到一份快乐,这就挺好的。我们倒是希望看到有深度,有文化又有趣的影视节目,可是现在这样的好节目实在太少了。“一个人这样说,是因为欣赏角度不同,一群人这样说,是因为群体偏好现象,可是3700万人,即使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这也是不可忽视的市场需求。市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反弹与积怨绝非偶然,而是受目前众多影视作品缺乏内涵,品位低下影响,这一点在娱乐节目中尤为突出。火爆的娱乐节目背后,真正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值得回味的并不多,各种商业植入充斥其中,抄袭模仿比比皆是。商业化对电视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对节目的品质产生着消解作用,这不得不说是媒体在节目设置上对观众在文化引导上的缺失。

    也许有人会说,文化太沉重,太枯燥,不适合当下的时代节奏。真的是这样么?事实给我们的回复恰恰相反。从国家地理频道纪录片到走红的《舌尖上的中国》,这些高质量,高内涵节目深受观众狂热追捧。而在去年针对电视节目的调查中,大批网友回复:“希望各个卫视多播一些有文化品位、能带来知识和启迪的节目。” 显而易见,观众对节目的文化底蕴的要求已成为显性需求。做好文化牌,也就等于在当下市场困境危险中抓住了机遇,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这一点在国际上早有先例,纵观国外电视业,美国CBS的《60分钟时事杂志》、日本年度热点的大河剧、甚至于儿童节目《芝麻街》,无一不是立足传统文化底蕴结合现代潮流需求,树立自身品牌形象,真正对观众形成持续的影响。由此可以看出,影视产业的未来发展,需要结合文化底蕴打造独有特色,以优质内容为基础,才能够真正影响观众。

    引领文化,打造国家级形象名片

    一个好的电视频道,不仅满足了观众对电视领域的文化需求,更是一张能够提升国家形象的名片。而做好电视频道,除了要有雄厚的资本实力,还需要良好的前瞻性和对文化深厚的理解。小编关注到“CCTV发现之旅” 频道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作为央视旗下唯一以人文地理类节目为主要内容的付费数字频道,通过娱乐化的手段,将严谨的历史、地理、文化、科技知识传递给受众。CCTV发现之旅的负责人表示:“高品位,深内涵,深入浅出,让观众感受世界的博大精深,就是我们频道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

    同时,该频道开始尝试走出了一条创新产业模式之路。依托投资方中国南方航空的大力支持,CCTV发现之旅不仅为观众汇聚了众多国内外优秀资源,更倾力打造具备国际水准的人文地理节目制作团队。希望通过此举能够催生一批关注中国当下社会现实、承接地气的优秀作品,还能发掘高水准节目的制作力量,锻炼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市场营销意识的专业化团队,从而建立该频道与社会制作机构进行长效合作的机制,形成良性产业循环,共同推动中国人文地理电视产业的繁荣发展。由此可见,CCTV发现之旅的目标不仅仅是打造一个高端文化产品的传播平台,更力求成为中国电视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和行业标准,为中国电视产业繁荣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