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元坤:力诺瑞特太阳能锅炉向工业要绿色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1-23 11:07:00
分享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新的产业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消耗了全球16%的能源,却只创造了全球8%的GDP,“十二五”要根本性扭转粗放型增长模式,必须重视工业降耗的产业化推广 。我国目前在用燃煤工业燃煤锅炉约47万余台,每年消耗标准煤约4亿吨,约占我国煤炭消耗总量的四分之一,排放二氧化碳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10%,排放二氧化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21% 。在“到201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巨大节能减排压力下,推动工业锅炉的节能减排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战略要务 。

而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将新能源产业置于首位,原因是能源危机,核心是能源革命,途径是新能源技术发展 。太阳能光热作为国内当前最具国际话语权新能源产业再次走在了前面,由力诺瑞特所研发的全球首座中温太阳能工业锅炉则搭建了战略型新兴产业与传统工业之间的桥梁,整个系统每年可节约标煤1156吨,减排二氧化碳3005吨,开启了“工业绿动力”之门,可以顺利实现造纸、纺织、食品、烟草、木材、化工、塑料、医药等八个行业10%的热源替代 。

力诺瑞特中温太阳能锅炉发布后得到了山东省政府及相关行业的高度关注,在2011年中召开的山东省家电行业“十二五”规划论证会上,力诺瑞特中温太阳能锅炉被定为“十二五”期间重点推广项目,此后又将力诺瑞特“工业绿动力计划” 还被纳入了山东省“十二五”太阳能产业发展规划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力诺瑞特将推广中温工业用热面积1170万平米,实现节能195.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89.5万吨,向屋顶要能源,向工业要绿色 。

为将太阳能更广泛的应用于工业领域,力诺瑞特还将进一步优化中温集热器阵列模块,完善系统的相关数据,拟合出系统能量方程,从而进一步优化系统;力诺瑞特公司计划尽快推出太阳能与燃气锅炉、燃油等锅炉相结合的系统,以增强系统的适用性 。下一步将研究开发150 ℃中温集热器阵列供热技术,研究太阳能与锅炉结合的节点技术,向锅炉提供150 ℃的热水或蒸汽 。届时替代能源不是现在的10%,而是30~50%,节能减排效果更加可观 。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