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寒假热衷整"甄嬛眼" 家长慷慨表支持

来源:新闻晚报
2013-01-23 16:26:00

临近春节,又正值寒假,最近,上海市九院、华东等多家医院整形外科迎来节前整形美容小高峰,特别是不少“学生族”在寒假里,首先加入了假期整形的群体。诸如整个最近风靡的“甄嬛眼”,甚至提前预支家长的压岁红包钱等现象时有所见。专家提醒,有异于暑期学生整形的强目的性,春节学生整形热则表现出赶时髦、走极端等现象,“学生族”求美切莫走入误区。

“学生族”想整“甄嬛眼”

昨天,记者从第九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了解到,这几天,前来整形美容的“学生族”已经开始明显增多。无独有偶,在华东医院整形科,预约整形美容项目的求美者也开始出现节前整形的小高峰。据华东医院整形科主任刘天一分析说,最近节前的两至三周,都是整形美容的高峰,特别节前最后三至五天,将达到最高峰。

随着学生整形假期效应开始显现,在时光整形外科医院门诊,不少学生求美者还提出想整成如今风靡的“甄嬛眼”的要求。追求时尚、模仿明星的现象,在学生整形族中表现得尤为明显。特别是一些可逆的项目,比如:注射、埋线双眼皮、纹身等,由于可经过吸收或祛除,往往被年轻求美者作为赶时髦的手段。

今年大二的秦小姐的双眼皮已做了三次埋线,且每次都并非因为技术原因,只是因为她看到了又一种更喜欢的眼型。时光整形外科医院专家与她做了深入交流后,不仅拒绝了她的要求,还建议她先了解自身的特点,明白适合自己特点的眼型后再考虑手术。对此,吴金良院长颇显无奈地说,虽然整形理念普及了,但很多求美者对整形常识依然一知半解,这往往会使不少年轻的、缺乏判断力的求美者陷入误区,甚至做出不理性的选择。

压岁钱支持孩子整形

带着大三的女儿来医院做隆鼻手术的黄女士说,这是她送女儿的“压岁钱”。黄女士表示,以往给孩子送红包压岁钱,老是担心孩子乱用,送实物又经常得不到孩子的欢心,还很费脑子。所以,还是送个整形项目给孩子。女儿平时爱美,如今又将面临毕业,这“压岁礼”也算是送在刀刃上了,双方都满意。

记者发现,和以前一些大学生悄悄存钱、偷偷整形等现象不同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也愿意为了孩子的“面子工程”慷慨解囊。学生们从家长处获取整形费用的方式更是多种多样。刘天一主任说,以前是学生自己年后拿着压岁钱偷偷地来求美,而如今,更多家长愿意陪伴孩子一起来,表现出很支持。吴金良院长还透露,不少父母甚至还把整形项目当作孩子考上理想学校的奖品,刺激孩子能在考试中有优异表现。

◎专家提醒

“一个部位反复整”可能伤身

本着“谁出钱、谁做主”的原则,出钱给孩子整形的家长往往在项目选择上提出更多要求,甚至表现出包办等情况。对此,吴金良院长强调说,学生整形需和家长多沟通,同样作为家长,在此过程中也应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意见。

此外,虽然如今整形技术越来越发达,创伤也越来越小,但任何整形手术都需要恢复期,一些年轻人为追求时髦,一个部位反复整,但其实,频繁为之必定会对身体产生影响。

第九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专家钱云良教授建议,一般来说,接受整形的年龄最好在18岁以上,身体和心理等各方面都较为成熟。有经验的整形医生在与求美者的整形前谈话中,就可读懂求美者是否有客观的求美预期等,避免为盲目赶时髦,甚至走极端而陷入求美误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