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小偷抱腿、擦碰等扒窃花样

作者:吕梦琦 来源:新华网
2013-01-23 16:23:04

新华网太原1月23日电(记者吕梦琦)春节临近,人们迎来了出行和购物高峰,同时到了扒窃犯罪高发期。一些不法分子往往采取抱腿、擦碰、问路等花样,消除群众警惕,然后伺机进行扒窃。警方提示,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保持警惕。

太原市尖草坪责任区刑警队近日将正在实施扒窃行为的犯罪嫌疑人吴某当场抓获。经查,2012年11月27日,吴某在太原市尖草坪区小商品市场以拉住受害人裤腿找硬币为名盗窃张某放在上衣口袋内的钱包一个,盗取现金1600余元;2012年12月4日,在同一地点,吴某以同样方式拉住受害人宣某裤腿,以找药为名盗窃宣某随身携带的钱包一个,盗取现金3600元及驾驶证、银行卡数张。

办案过程中,民警发现,除了抱腿、扯裤角等花样以外,擦碰、乞讨、问路等也是小偷常用的伎俩。由于这类行为在日常生活中十分普遍,不容易引起人们警惕和防备,小偷扒窃行为的成功率很高。

警方提醒,在遇到上述情况时一定要注意,首先要看管好随身携带的钱物,衣兜里的物品被盗往往不易察觉,因此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尽量不放在衣兜里,最好放在随身携带的包里;此外要留意周围的其他人,防止多人协同扒窃,只要保持足够警惕,小偷就不容易得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