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春节期间是否可以开着出租车回老家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1-24 08:05:00

事件回放:据媒体报道,广州市交委日前要求凡广州市籍的营运出租车,承包司机春节期间一律不得擅自驾驶自己承包的营运出租车回乡,否则注销承包合同。此事在社会上引起关注。

给份子钱放个假

李英锋

广州市交委关于的哥不可带车回老家的禁令,的确有保障广州市春节期间城市运力等考虑,但如果的哥把车放在广州回家过年,还要每天缴纳高达300元的份子钱,就白白蒙受了财产损失;如果的哥不回家,坚持节日里在岗位上作奉献,那就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广州市的外地的哥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不是个小数目,有关部门固然要为春节期间的出租车运力进行考量,但是也应该为外地的哥的权益进行考量。

春节期间,国家对收费公路又要实行免费通行政策了。笔者以为,有关部门或出租车公司不妨仿效这一政策,给出租车的份子钱放个“春节假”,在春节前后的一段时间内免收份子钱。这样,不用强制要求也会有一些外地的哥自愿留在城市服务,他们虽然辛苦一些,有了不能回家过春节的遗憾,但是在这期间他们的负担减轻了,收入增加了。而停车回家的外地的哥没有了份子钱之忧,也可以高高兴兴过一个踏实年。

(作者单位:河北省滦南县工商局)

慎用行政命令

房清江

表面上看,的哥开着出租车回家了,广州街头的出租车少了,不能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

事实上,这是一个伪命题,首先是广州的外地的哥占到三分之一,占比的确不小。不过,广州市外来人口较多,在其他行业上也有不少,他们中的一些人也会回乡过春节,人走街宽,打车未见得比平时难。即便是这些出租车留在了广州,承包的司机回乡,开不动的出租车也只是具有观感意义而已。

需要指出的是,出租车行业带有明显的市场特征,政府直接规定行业的经营行为有越权的嫌疑。同时,出台相关规定应努力满足各个层面的利益需求,不能因为需要解决一个问题而带来其他的问题。因此,片面禁止的哥带车回家,显示出有关部门行政命令的思维惯性。

(作者单位:湖北嘉鱼县政协委员会)

管理更加有效化

苑广阔

笔者认为,的哥能否带车回家问题的解决,关键在于找到春节期间广大市民搭乘出租车的需要和广大出租车司机的利益之间的平衡点。这是对相关管理部门的考验,但也并非完全无计可施。比如,能不能把这种“一刀切”的管理模式变得更加灵活,更加人性化。甚至是否可以借鉴“单双号限行”的办法,今年允许一部分司机开车回家过年,明年让另一部分司机开车回家过年。

此外,更有效的手段就是,要以市场的手段引导司机主动留下来。比如,由运管部门和出租车公司主动免除春节期间的出租车份子钱,为的哥、的姐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这样岂不是比用行政命令强迫他们留下来要好得多!

(作者单位:广西桂林市旅游局法规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