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宽洪 全球大量

作者:路虹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1-24 08:10:00

日本宽洪 全球大量

日本央行22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0~0.1%不变,并宣布采取无限量购债计划,同时将通胀目标上调至2%。其声明称,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将中期通胀目标设定在2%,但并未就此设定时间表。有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效仿美联储采取无限量宽松措施,这意味着日银将源源不断向经济体注入流动性,直至通胀率上升至2%,同时也意味着日元汇率未来面临更多贬值空间。

由于日本10年来的经济通缩和连续5年的日元升值,使得一众日本企业纷纷爆出亏损财务报表,如位居世界500强的夏普甚至走到了破产边缘。安倍拜相伊始,就开始推行弱日元的策略,以此来刺激国内经济走出低迷。这与日本国内经济相匹配,现在日本央行与政府态度一致,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这改变了日元过去一直升值的状况,使得日元将会呈现中长期贬值态势。

在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的今天,日元走软对本国经济影响重大,对我国出口尤其是高端出口的影响也不容小视。在日元贬值的同时,人民币仍趋升势。11日人民币兑美元升至6.2151,创下19年来的新高。而人民币对日元自去年11月以来已经升值了13%。由此,对中国外贸以及对日出口企业带来隐患,日元贬值在增强日本企业出口竞争力的同时,可能将部分侵蚀中国出口竞争力。

据分析,日元贬值在彩电、DVD、通信器材、螺纹钢、热卷产品、不锈钢等领域,对我国出口产生一定的影响。

去年7月日本贸易机构的一份调查显示,我国的彩电、DVD等记录媒介装置和通信器材出口竞争力已经超越日本。但如今随着日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将对两国上述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产生此消彼长的作用。

其次,中国和日本钢铁工业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竞争关系,除了中国不能生产的高端产品日本有着明显的优势外,在商品级如螺纹钢和热卷产品、不锈钢产品领域,两国产品的竞争十分明显。

据相关媒体报道,去年第三季度日本的不锈钢需求明显下降,其国内大量的不锈钢产品被迫转向海外市场。由于日元贬值,其他国家货币的购买能力逐渐增强,从而使日本不锈钢产品的出口竞争能力大大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日本国内不锈钢的库存压力。同时,这也对我国出口海外的不锈钢产品造成一定的冲击影响。近期,随着日元贬值趋势加剧,中日两国不锈钢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看来,在人民币升值趋势总体不变的情况下,不断提高不锈钢产品的质量是我国不锈钢企业面对此种情况的唯一解决之道。

宏源证券固定资产部首席经济学家范为指出,“日元贬值将使中国整个出口面临比较大的挑战。过去中国和日本是产业链互补的国家,中国主要出口中低端产品,日本主要出口高端产品。而近年来随着中国出口产品产业升级明显,日本贬值日元刺激出口的做法,会使中国和日本产生直接竞争,类似此前日本小松重工和中国三一重工之间的较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