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幅少则三成 美房产板块牛股多(图)

作者: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1-24 07:39:00

涨幅少则三成 美房产板块牛股多(图)

房产股涨势汹涌

2012年堪称美国房产股的丰收年。去年全年安硕道琼斯美国住房建筑商交易所交易基金(ITB)上涨70%,成为美国表现最好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PDR住房建筑商交易所交易基金(XHB)过去一年上涨53.14%,同样是基金中的佼佼者。

在统计范围更广的标普1500指数住房建筑商板块的11只成分股中,去年有6只股票涨幅超过100%,其中普尔特集团(PHM)位居榜首,涨幅高达178.53%,M/I家居(MHO)上涨176.33%,罗兰集团(RYL)上涨127.84%,KB家居(KBH)上涨128.32%,标准太平洋(SPF)上涨134.82%,MDC控股(MDC)上涨106.87%,莱纳集团(LEN)上涨94.42%。即便是表现最差的NVR公司(NVR)去年股价涨幅仍达到31%。

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涨势仍在持续。年初至今普尔特集团股价上涨10.5%,罗兰集团上涨5.08%,KB家居上涨5.03%,标准太平洋上涨5.32%,莱纳集团上涨5.49%,NVR上涨4.13%。

房地产相关板块同样受益。美国建筑材料制造商USG公司(USG)去年股价大幅上涨165.81%,今年以来上涨2%,硬木地板零售商Lumber Liquidators公司(LL)去年股价上涨204%,今年以来涨幅超过5%,房地产信息提供商Zillow公司(Z)去年股价涨幅虽然仅为20%,但今年以来已上涨18.6%。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大型房企的业绩实现大幅改善。莱纳公司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该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42%,为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增长,每股盈利同比增长250%。当季该公司房屋新订单数量同比增长32%,净利率上升至23.5%,毛利率上升至12.2%。

未来几周其他大型房企将陆续公布业绩。根据分析师的预计,普尔特集团去年第四季度的盈利有望实现翻番,美国第三大房企D.R.Horton的盈利可望增长75%,DVR集团盈利增长70%。

楼市复苏态势持续

受益于美联储的低息政策,经济环境的好转以及人口增长带来的购房需求的上升,美国房地产市场去年实现触底反弹,成为美国经济中少有的亮点。

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去年12月美国成屋销量环比下降1%至年化494万套,仅次于去年11月的表现,为2009年11月以来第二高水平。去年全年美国成屋销量约为465万套,较2011年增长9.2%,创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去年12月,美国挂牌待售的成屋库存数量环比下滑8.5%至182万套,为2001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消化这些库存需要4.4个月,为2005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低库存促进了住房价格的上升,全国范围来看,12月美国成屋销售中间价达到18.08万美元,同比增长11.5%。

此外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新屋开工达到年化95.4万套,较11月份大幅上升了12.1%。其中独栋住宅开工量环比上涨8.1%,同比增长18.5%,多户住宅开工量环比增长23.1%,同比增长115.7%。

另据Zillow公司22日发布的报告,2012年美国房价累计上涨5.9%,创下六年来的最大增幅,几乎为历史平均水平的两倍。截至2012年第四季度,美国房价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上涨。

“在经历数年的低迷表现后,美国住房持有者终于迎来好消息。”Zillow首席经济学家汉弗莱斯预计,楼市复苏将进一步持续,2013年美国房价有望上涨3.3%,维持在一个“更可持续的水平”。

房产板块投资窗口收窄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势头的延续,房产股仍有望进一步上涨,但类似去年的强劲涨势很难重演,对于投资者来说,房产板块的投资窗口已经收窄。

从基本面来看,尽管触底反弹,但美国房地产市场仍面临着重重挑战,复苏道路将十分漫长。由于失业率居高不下,且止赎活动依然对房价构成压力,因此未来美国房产行业仍将在困难中前进。

此外现有的房屋购买需求的持续性也值得质疑。近期房屋销售数据显示部分地区的房屋销售中30%是全现金的形式,意味着投资性购买的比重偏大。这其中既有希望低价购入后获利抛出的短线投机客,也有一些寻求更长期持有,通过房屋租赁获利的投资者,但无论如何此类需求都难以持续。

虽然目前美国住房开工量逐步上升,但还处于历史低位。数据显示,美国住房开工量的历史平均水平为年化150万套,在2005年时曾达到年化210万套的巅峰水平,但在2008-2012年期间持续低迷,2009年还曾创下年化55.4万套的历史最低水平。而房地产开发商股票的涨幅明显超出实际房屋开工量的增速,这既反映出投资者对未来的良好预期,也意味着未来股价进一步上涨的空间被提前透支。

2012年,美国房产企业普尔特集团股价涨幅高达178.53%。 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合成/苏振

去年美国股票市场哪个板块最为风光?答案非房地产板块莫属。统计显示,去年多家美国大型住房建筑企业的股价涨幅接近翻番,即便是标普1500成分股中表现最差的房地产企业股价也上涨31%,跑赢标杆股指。

近期集中披露的数据显示美国楼市复苏仍在强化,分析师认为房地产板块仍有望进一步上涨,但考虑到此前股价上涨速度过快,涨幅较大,且楼市复苏还面临诸多挑战,也有观点指出未来该板块的投资窗口有可能逐步收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