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整合大戏上演 大吃小?蛇吞象?

作者:王秋思 来源:重庆晨报
2013-01-24 08:28:00

国家《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出台,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将达到90%,形成3-5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汽车业兼并重组又有新动作。日前,工信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到2015年,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记者注意到,除了提到整车企业的兼并重组,本次《意见》与以往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政策所不同的是,新增了汽车零部件、汽车企业对服务行业以及汽车企业的向外兼并重组的鼓励。

汽车业期待第二次整合

早在2009年,我国就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该《规划》提出鼓励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四大)进行全国性的兼并重组,鼓励北汽、广汽、奇瑞和中国重汽(四小)进行区域性的兼并重组。2009年以来,汽车行业掀起了兼并重组的浪潮,广汽整合长丰,长安整合了哈飞、昌河等等。但至今汽车产业结构问题依然突出。

“汽车行业还存在组织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不高、企业小而分散等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说道,虽然国内整车企业已经超过130家,但按照中汽协统计,2012年国内汽车企业销量过百万辆的只有5家,包括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和北汽。前10家汽车集团产销占总量达到87.3%,距离2015年集中度达到90%的差距不远,但其余120多家企业,绝大多数年产销不足万辆。

跨国并购因人而异

工信部将汽车列为八大兼并重组行业之首,并在《意见》中提出要放开重组主体、鼓励企业“走出去”,把握时机开展跨国并购。崔东树认为,对于希望跻身世界的国内车企来说,跨国并购方向是一个不错选择。“中国也会出现像美国、日本、欧洲那样,只有少数几家车企存在。这些企业不仅需要背靠大集团谋得一席之地,还需要拥有海外市场的根据地。”

从目前来讲,吉利对沃尔沃的并购应该是比较成功的。吉利通过并购,不仅把这个世界品牌拿过来,还获得了独立的管理权限。这并不是一个资产负债表上数字的成长,而是企业在整个管理上提高了,是软实力的提高。

整合从零部件开始

在《意见》中,李万章认为最关键的一点是,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应该推动零部件产业的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与整车企业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发展战略联盟,实现专业化分工和协作化生产。

“国内汽车在合资道路上走了30年,我们自主研发的重大零部件技术还是不够硬。如果企业缺乏一个技术达标的零部件业务,不利于推动集团发展。”李万章告诉记者。目前,一汽、东风、上汽三大汽车集团的零部件业务已经基本整合完成,各集团的零部件业务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业务板块,但核心技术水平不足。“发动机、变速箱、关键零部件等技术含量高都是我们的重点。我们有自主、有合资,有五国九地研发中心来一起支撑企业的发展。”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安也在计划对旗下20多家零部件企业进行升级整合。

市经信委汽车处处长李万章谈到,目前一些企业已经完成的兼并重组,效果并不理想。“并购是在平等的前提下进行的,不一定就是大吃小。而目前汽车企业兼并重组,都想对自身做加法,不想做减法,更忽略了对自身硬件的提升。”

记者手记>

民营车企何去何从?

记者注意到,《意见》中的前10家整车企业均以国有为主。如果汽车集团兼并重组的道路顺利,国有车企会更加强势,规模也更大。那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其发展空间是否会遭压缩呢?

东风小康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庞海表示,目前暂时无法判断整合对民营企业的影响有多大。但该《意见》实施,为民营车企与国有车企的兼并重组提供了新的契机。“让民营资本也有机会参与到这场兼并重组中去,这也许能缓和对民企的影响。就像小康工业与东风集团的合作一样,有利于扩大企业的规模,也有利于自主研发实力的提升。”庞海说。

力帆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则表示,企业的兼并重组是一个市场行为,它不会直接影响一个企业市场发挥空间。“对于力帆来说,与其关注别人的重组兼并,我们更愿意把心思放在提升核心竞争力上。只有壮大自主品牌,才能在激烈的环境中获得生存的机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