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期货系统曝"失魂"故障 公司或面临索赔

来源:深圳商报
2013-01-24 08:39:00
分享

期货行业出现罕见的交易系统重大故障事故!昨日下午,光大期货交易系统出现重大故障,有客户反映其使用的金仕达交易系统在客户没有操作的情况下,自动发出报单并成交。事件发生后,光大期货总经理田亚林公开道歉,并承诺会“给个说法”。

“失魂”系统自动下单

根据最早在微博上爆出光大期货交易系统故障的微博ID“super匡刷金之旅”的描述,下午在没有下单的情况下,“成交提示音突然连续响起,一看一下多出十手期指空单,也不能平仓,打投诉电话打不进,一下午不敢做交易。”

而根据另一位光大期货客户石先生向记者描述,他是在午间开盘后15分钟即1点15分左右,就出现无法登录金仕达交易系统的情况,持续时间约十多分钟,随后交易系统登录恢复,但却看不到持仓。但他的账户并未出现自动成交的情况,也没有发生实际损失。石先生表示,其实此前一段时间已经有发觉交易系统偶尔难以登录的情况,没想到终于出了大问题。

此外,也有一些光大期货的用户反映,在1点15分左右出现登录异常问题后,交易系统在1点30分左右得以恢复,但期指下单都显示是废单,下单不成功;随后再次出现登录故障。然而到了收盘的时候再登录,废单却全部成交了。

据了解,出问题的金仕达交易系统在期货行业内这套系统的应用非常广泛,几乎相当于“标配”。除了光大期货之外,业内还有相当多的期货公司也采用了这套交易系统。但为何仅有光大期货出现问题,目前仍然是未知数。

光大期货或面临索赔

昨日事故发生后,光大期货总经理田亚林通过微博发布道歉声明,他表示“光大期货有四套交易系统,其中一套交易系统在下午出现故障,技术部做了切换,切换过程中仍有问题发生,目前,技术部正在配合系统提供商检查事故原因,待原因查明,会有一个说法。对今天出现的事故,深感痛心,也向客户诚恳道歉。”

而一些因为“自动下单”出现问题的光大期货客户已经声称,将根据接下来出现亏损的情况向光大期货提出索赔要求,并不排除将更换期货公司。但也有一些客户表示,光大期货这次的反应比较迅速,要看它们到底拿出怎样的处理方案。

“这种事故很罕见,但如果客户索赔,期货公司很难脱得了干系。”昨日,某期货公司营业部总经理向记者表示,根据最高法院出具的关于期货相关纠纷的规定,期货公司执行非受托人的交易指令造成客户损失的,应当由期货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客户予以追认的除外。这意味着,如果事故故障导致的“自动下单”导致客户亏损,光大期货将很可能要面临数额不小的赔偿。

IT安全再敲警钟

对于刚刚获得首批期货资管资格的光大期货来说,本次交易事故无异于一记当头闷棍;而对于近一年以来创新不断的期货行业来说,期货业与银行、券商相比,IT信息安全建设相对薄弱的弱点再次暴露无遗。

“首先可能丢掉的,是分级评定中的A等级。”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故障情况来看,光大期货的交易后台系统暴露出的问题,在很多方面均没有达到《期货公司信息技术管理指引》的标准,比如,系统恢复时间应该不多于2小时,应当准备多条通讯线路等。

此外,本次光大期货交易系统事故也是近1年半以来期货行业最为严重的交易系统事故。上一次类似规模的事故发生在2011年9月26日,徽商期货所使用的金仕达系统出现了持续2个小时左右的交易故障,客户无法下单。由于光大期货是全国排名前20名的期货公司,客户规模远较徽商期货大,本次事件带来的潜在赔偿风险可能足以让该公司“伤筋动骨”。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外界目前无从得知光大客户的损失规模,但即使造成的需赔偿损失仅有几百万,对于去年利润仅为5000万元的光大期货来说也不是一件小事情。而从此前徽商期货、鲁证期货交易系统事故的处理情况来看,不少案件的赔偿责任谁属均需法庭最后定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