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用品概念股或成新宠

来源:深圳商报
2013-01-24 08:50:00

昨日A股市场在盘中一度震荡回落,但是婴幼儿用品概念股却在盘中持续逞强,戴维医疗冲击涨停板,康芝药业、山大华特等儿童用药概念股也涨幅居前。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渐有新增资金加仓婴幼儿用品概念股。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婴幼儿用品概念股渐成A股新宠?

预期增强激活股性

对于当前计划生育政策,业内人士认为的确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计划生育政策的修改预期也在增强。

正是基于此的预期,各路资金在近期迅速涌入到A股市场深度挖掘相应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婴儿培养箱等产品的戴维医疗将率先受益于婴儿潮的预期,因为公司的产品直接应用于初生儿的保育上。所以,春江水暖鸭先知,该公司作为新一轮婴儿潮的最先受益者,故迅速被游资热钱所挖掘,并进而迅速跻身于涨停板。

在此带动下,儿童用药类的康芝药业、山大华特等个股也迅速逞强。而婴幼儿奶粉的贝因美、从事尿不湿原料的江南高纤等个股也有资金的关注,从而驱动着此类个股在近期渐成A股市场新的投资热点。

未来强势行情可期

不过,经过近期的活跃之后,有资金担心持续上涨之后,会否有追高的风险。对此,笔者认为短线的确涨幅过大,但由于计划生育政策改革的预期极其强烈,因此,这对相关细分行业的影响是深远的,也就意味着此类个股的投资机会是长期的,并不是短暂的题材炒作。

以婴幼儿奶粉为例,近几年新出生人口基本上稳定在1600万左右,但奶粉行业却获得了10%的增长速度。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我国居民收入提升,婴幼儿奶粉价格持续上涨。且育龄妇女出于工作等诸多方面因素的考虑,也愿意减少母乳喂养期,如此就打开了婴幼儿奶粉的市场空间。也就是说,未来如果计划生育政策出现松动,那么,婴幼儿奶粉的需求将更为火爆,从而意味着贝因美等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更为乐观。在此背景下,此类个股的股价调整的确是一个低吸良机,可以充分畅享我国新一轮婴儿潮的产业红利。

低吸长期受益品种

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龙头品种,就目前来看,贝因美、戴维医疗是新一轮婴儿潮预期的龙头品种,其中贝因美的估值优势犹存,未来的成长动能也强大,可以积极关注。戴维医疗的总市值较低,未来的成长空间广阔,亦可跟踪。

另外,对于儿童用药的山大华特、康芝药业则可以区别对待。其中,山大华特旗下的达因生物生产的伊可新的确值得跟踪。而从事尿不湿原料产品的江南高纤等个股也可适量低吸关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