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晓华:中国股市的"岁末效应"和"末尾效应"

作者:介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1-24 16:35:00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4日讯 从12月初开始中国股市兴起了新一轮反弹。于是,有些股评家开始鼓吹新一轮牛市已拉开序幕。对此,德国哥廷根大学助理教授于晓华发表博文提醒投资者,在看到股市短期上涨的同时,应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于晓华在博文中分析称,中国的股市存在所谓的“季末效应”和“岁末效应”,这是由于中国的监管体制和核算机制决定的。因为金融监管机构要求上市公司以及金融机构在季度末的时候报告各种统计数据,导致各大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在季末纷纷采取各种措施,“粉饰”数字,以达到监管目标或者市场目标。因此,通常在季度末前后时候,市场出现真假消息横飞的现象,资金流动加剧,导致股市剧烈波动。这就是所谓“岁末效应”。在中国的股市这个可以操纵的市场中,只要庄家(包括公募和私募)大量买入,必然会带动股市上涨,股市上涨又会吸引新一轮的买入,这就是中国股市的逻辑。只要股市要下跌,出现所谓的吊颈,也会有大量的买入,刺激上涨。公募、私募的大量买入,是带动这一轮上涨的主要原因。庄家需要要过年行情,他们的分红依靠股市上涨,业绩飘红,由此导致庄家在2012年12月一齐不断的买入,制造一轮短期上涨行情。

另一方面,由于股市是一个动态的博弈,在有限期的动态合作博弈中,最后阶段通常会出现“背叛”的现象。这在实验经济学中,称之为“末尾效应”。在作动态的“囚徒困境”实验中,如果重复20期,一般会在前14期左右,大家都合作的很好,但是到了最后5,6期就会出现背叛。往往只要出现一个背叛者,整个市场就开始崩溃,大家都开始背叛,这就是背叛的代价。于晓华认为,中国股市上涨已经1月有余,本轮上涨已基本到位,估计庄家会以现金为王,入袋为安。临近年末,如果按照实验经济学的解释,“末尾效应”阶段即将来临,建议投资者保持警惕。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6ef12d0101684i.html 作者介绍: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助理教授。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