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卖地应让“承诺售价最低者得”

作者:骆骁骅 赵杨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1-25 13:26:00
分享

代表建议

如何让房价真的降下来?省人大代表、广东康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欧岳松昨天表示,目前土地竞拍“价高者得”的原则是推高房价的重要力量,建议政府将其改为“承诺售价最低者得”。

欧岳松认为,政府的土地财政思维是推动房价节节高升的关键因素,而这一思维集中体现于土地出让“价高者得”的竞标原则。他建议,探索“房屋零售价低者得”的新方法,“政府可以划定出售地块的出让金金额和最高容积率,开发商以承诺的单位面积零售均价来竞标,谁的均价最低就给谁。”

欧岳松解释说,以最低零售价来竞标不仅可以让老百姓享受到房价下降的实惠,还可以改变房企的经营思路,“以前大家都是拼命圈地、疯狂扩张,房价就越涨越高,现在承诺了零售均价以后,就要算一笔账,怎样才能赚到钱,这就逼着他们控制成本、提高效率。”

对于欧岳松的建议,一些人大代表不认同。省人大代表、肇庆市物价局价格成本调查队队长莫坤宝表示,此举恐会导致很多开发商为了控制成本而降低工程质量。她表示,控制房价不能仅仅将眼睛盯在价格上。“不是直接控制零售价就行了,要重点解决的是推高此价格的其他相关因素。” (记者/骆骁骅 赵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