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宣传、甲醛超标成家居产品集中投诉问题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2013-01-25 10:20:00
分享

岁末年初,建材家居产品进入销售旺季,投诉也随之增多。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工商局武昌分局针对消费者投诉集中的问题,对辖区内四大建材家居卖场下达了《行政指导建议书》,并约谈了家居卖场负责人。四大卖场均表示,将结合《行政指导建议书》的要求,从售前、售中、售后三方面完善卖场管理。

据武汉市武昌区消费者协会统计,2012年该区共受理家居用品投诉703件,位居商品类投诉之首,占全部商品类投诉总量的14.4%。据介绍,家居用品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方面:虚假宣传、承诺不兑现、甲醛超标。

个别商家常利用消费者对家居产品概念不清的特点误导消费。比如,将实木家具、实木贴面家具宣传为全实木家具;将皮革家具宣传为真皮家具。商家通常在合同中未注明家具材质,使得消费者维权难。

消费者陈先生在武汉市武昌区一家大型家居卖场花了24468元买了8樘门,商家称其采用实木门工艺。在装修过程中,由于1樘门的尺寸需要改小,因此,陈先生家的装修工人将门锯开,没想到发现其不是实木门。随后,陈先生将门送到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检测,结论为实木复合门。消协工作人员接到陈先生的投诉后发现,该商家与陈先生签订的合同中没有标明商品材质。最终经过消协的调解,商家退还陈先生4468元作为补偿。

在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出现问题后,商家往往不兑现其在销售时做出的承诺。消费者周女士2007年在武汉市武昌区某家居卖场花2000元购买了一个床垫,商户承诺10年内包换。今年4月,周女士发现床垫中间出现明显的凹陷,便找到商家要求更换,遭到商家的拒绝。周女士将商家投诉到消协,经协商,商家同意为周女士维修床垫。

个别品牌家具使用的材料环保不达标,导致有害物质超标。消费者严先生花1600元在武汉市武昌区某家居卖场买了一张大班台。送货没多久,他刚怀孕的妻子就觉得新家具有刺鼻的气味。随后,严先生的妻子突然流产,他身上也出现了红疹。严先生怀疑大班台甲醛超标,后经过专业机构检测发现,该大班台游离甲醛超标近4倍。经过消协工作人员的调解,严先生将大班台退给了商家,并获得了5000元的补偿。

武汉市武昌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肖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家具产品一般分为成品家具和定制家具,对于成品家具而言,大部分消费者缺乏鉴别知识。而定制家具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如果双方在签订合同时未对家具的尺寸、价格、材质等内容进行详细约定,一旦产生争议,消费者维权难度非常大,这是造成家具投诉量较高的主要原因。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