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煤耗总量超过北京 南京启动“铁腕控煤”

作者:吴彬 来源:南京日报 
2013-01-25 14:01:00
分享

去年煤耗总量超过北京 南京启动“铁腕控煤”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吴彬摄

煤炭消耗总量过高,这已成为影响南京环境质量、制约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最大瓶颈之一。

2011年,北京、天津等城市相继出台相关行动计划,在全国率先成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城市”。如今,南京面对着异常严峻的煤耗现状,也将出台一系列铁腕“控煤”举措,迈入“控煤城市”的行列。

南京的煤炭消耗现状如何?“煤耗大户”来自哪些产业和领域?下一步将有哪些控煤举措?本报深度报道组记者近日对此展开调查采访。

煤耗总量 南京去年耗煤4600万吨, 同比增长32%以上,总量超北京

去年煤耗总量超过北京 南京启动“铁腕控煤”

近年南京煤耗总量

燃煤是空气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的主要源头。生态基底良好的南京,如今却面临着环境质量不高的尴尬,燃煤量高企是“罪魁祸首”之一。

环保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我市燃煤总量近年来快速上升,2006年为2019万吨,到2011年达到3480万吨,去年再次激增至4600万吨,比上年增长32.2%。

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和4个直辖市中,南京的煤炭消耗量排在第五位,总量超北京。南京与沈阳的人口和GDP基本相当,煤炭消耗量是沈阳的1.6倍。杭州与南京人口也相当,GDP相对略高,但南京的煤炭消耗量是杭州的几乎两倍。

南京是一个资源匮乏的中心城市,一次能源自给率几乎为零。“煤耗过高的问题如果再不控制,不但煤炭资源无法得到保证,仅每年新增的运输量和运输成本都将给国家和企业带来极大压力,长此以往,难以为继。”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