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汇率战一触即发 中国求自保需未雨绸缪

来源:杭州日报
2013-01-25 09:22:00
分享

国际金融危机后,G20国家在危难中达成了重要共识――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这一承诺将在今年受到严峻考验:一些令人震惊的越权行为正在发生,部分国家政府开始插手央行事务。毫不夸张地说,全球正处于一场货币战争的边缘。

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日元即进入快速贬值通道,对美元从78一路跌至90附近。尽管如此,刚刚结束的日本央行议息会议又决定,将日本的通胀目标提高至2%,同时效仿美联储采取“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显然,在安倍领衔的自民党面前,日本央行无力阻拦其“救市”决心。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对此深感忧虑,他在题为“央行独立性处于险境”的演讲中特别提到日本政府施压央行将导致汇率政治化。无独有偶,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也于本月表示,央行的独立时代即将结束,各大央行可能迫于各自政府的压力,陷入竞相推动本币贬值的货币战;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预计,今年货币战争可能激化;俄罗斯央行第一副主席乌留卡耶夫也判断,全球正处于一场新的货币战争边缘。

众所周知,发达国家的央行独立性受法律保护,政府不得干预央行的政策和行长人选,部分央行行长的任期通常会跨过政府领导人任期,这些央行行长的注意力原本应该集中在控制通胀上。

如今,上述情况已发生变化:大多数国家复苏缓慢甚至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使得制定货币政策不再仅仅是技术官僚的工作。不少央行行长几乎别无选择地放弃初衷,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推出各种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各类QE层出不穷。不可否认,这些货币政策带有日益浓重的政治意味。

央行政策独立性本身是好是坏,这个问题已不再那么重要。人们真正在意的是,一旦日本引导日元贬值,其他国家会否跟进?一旦日本央行被迫过度注入流动性,会否引发国际资本市场泡沫?一旦全球汇率战来临,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对于中国来说,如果其他经济体开打汇率战,中国将被置于极其困难的境地。首先,美国很可能会力挺日本,以减轻日本对华贸易方面的劣势和依赖;其二,任何引导人民币贬值的举动,都会招致国际社会的压力、指责甚至贸易报复。

一位曾在中国央行从事研究工作的教授预计,2013年期间,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尤其是来自美国的压力较去年会大些,人民币对美元可能会升值,至少不会贬值。由此看来,各国货币相对于美元缓步贬值同人民币相对于主要货币小幅升值的态势并存,很可能是未来全球汇率战的主要演绎模式。

(据新华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