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股民出不了“巴菲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1-26 07:35:00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2012年A股市场涨幅为5%,波动幅度比较小,这主要是靠“老乡”和“老外”。社保基金代表老人和农民工,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代表“老外”,两者分别全年净买入428亿元和427亿元,是净买入最多的。专家认为,无论是“老乡”还是“老外”,都是政策红利的体现,单靠政策推动股市的上涨,将造成股民追涨杀跌进行投机,是股市不成熟不健康的表现。有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股市为何不信奉价值投资?股民中为什么出不了巴菲特(全球著名投资家,他倡导的价值投资理论风靡世界,自己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富翁)?就因为股市投资得不到合理回报,只有上市公司不断提高自身业绩,才能带动股市平稳向上发展,股民才能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

借政策“讲故事”不正常

随着管理层频频释放利好政策,A股市场一个多月来迎来了久违的上涨。尤其是QFII的再度扩容不仅缓解了市场的资金压力,更提振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郭树清表示,目前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及QFII占A股市场比例很小,可能只有1.5%左右,未来会进一步开放和扩大,原则上所有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都能参与到QFII和RQFII的推广中来,希望达到在现有基础上可以乘以10或者乘以9的规模。

“我们常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是中国有时候经济增长,股市却不一定涨,那么中国股市在跟着什么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本报记者表示,“老乡”和“老外”实际上都是政策红利,比如“三农政策”和各种社会保障是国家政策的一种扶持,会带动相应板块的整体上升,然后再推动股指的反弹。QFII的扩容、境外基金的进入带来了流动性的增加,实际也是一种政策红利。而政策红利题材今天也还在延续,大家关注城镇化,与城镇化相关的板块就会上涨。等到春节临近了,消费板块也会涨上去。所以说,中国股市是靠政策红利、靠“讲故事”来推动股市上涨的,并不是通过上市公司实实在在业绩的上升,然后带给投资者的信心推动股价的上涨,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是中国股市不成熟的表现。

上市不能成为圈钱通行证

“正是因为中国股市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所以关键时刻对股市进行行政干预很必要。”郭树清表示,总的方向是要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但这个过程不能简单地放羊,撒手不管,否则就是一个混乱的市场。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证监会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给资本市场“立规矩”,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对此,专家认为,证监会已经做了一些重要的改革,一个是IPO(首次公开发行募股)的发行机制,不能够让这些公司寻找到一个上市机会后,就以一个非常高的价格到市场来圈钱发行,所以新股发行机制一定要改变;另一个是退市机制,企业上市之后就可以在股市里一劳永逸地圈钱是不行的,必须要把业绩好的公司留在股市里面,不好的就要把它赶走。

股市的长期稳定发展既需要不断进行改革,也需要更强有力的治理措施。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认为,对于那些上市就为圈钱,上市之后就套现的公司要严厉打击。监管部门就是要制定制度,要严格执法,要让股民树立信心,要让股民真正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上市公司损害股民的利益,就必须赔偿。股民的利益确实被恶意的庄家和上市公司吞了的,得让他们把钱吐出来,还股民一个公道,补偿股民的损失。

股民投资应有合理回报

中国股市这样的一种投机现象,追涨杀跌换手率这么高,在很多成熟国家市场是看不到的。专家认为,今天政策红利来的时候涨上去了,然后明天政策红利走了就摔下来了,这个上蹿下跳的股市发展格局应该尽早结束,股民也不要整天的换手率这么高,不要因为政策的红利转向别的板块了,今天买这个,明天就抛了马上买别的。之所以会造成这样,就是因为我们的股市是由政策定的,而不是上市公司业绩来定的,才会造成这样扭曲的格局。

有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一个健康稳定的股市必须要有好的上市公司,业绩好了以后一定要给股民以稳定的股息回报这样的一种机制,而不能够把股市里拿的钱只用来发展自己的企业,一定要给股东和业绩挂钩的回报。现在中国股市上市公司派息率太低了,应该把自己的收益转变为股东的收益,这一点一定要做到,否则的话,广大中小股民在这块拿不到钱,只能通过追涨杀跌、低价进高价卖来赚钱,这使得股市有非常大的波动性,不具有一个稳定发展的长期态势。所以必须要提高上市公司派息率,让股民们能够像巴菲特一样找到一个好的公司就可以长期持有这个公司的股票,来分享这个公司的业绩稳定带来的回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