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企在非洲等地投资获益或遭美国嫉妒

作者:胡安卡丹内尔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1-26 08:47:00
分享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混凝土外交 漫步于喀土穆主要街道,很容易感到中国的存在:中国工人修建的令苏丹首都旧貌换新颜的大楼无处不在,大量中国人开的商铺、旅行社、中医诊所。当地人不厌其烦地介绍说,中石油正改变这个国家的经济版图。其巨额投资不仅大幅提振当地经济,还令国家金库变得充盈。

如今美欧仍未摆脱2008年金融危机的乱局,而中国在全球的声望和地位出现180度大逆转。其在全球的投资、原材料供给合同和资产收购足以证明,中国征服世界已变为现实。2005年至2012年7月,中企在全球投资4600亿美元。中国在哈萨克斯坦和缅甸等国铺设数千公里的战略油气管道,在安哥拉等遭受战乱的国家建造房屋,在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修铁路约3/4的中国(对外)投资被用于发展中国家,效果在非洲最为显著当然也在这里找到助推中国经济的原材料。

从喀土穆驾车北上,中企修建或援建的崭新公路、友谊大桥和高压输电塔不时映入眼帘。在重兵把守的麦洛维大坝入口处还有中文欢迎牌苏丹在建的所有大坝中,中国出资并由中企承建的麦洛维大坝最重要也最具争议,但苏丹官员表示该坝为当地所有人带来新机遇。“中国人速度快且要价低,最重要的是提供贷款。我们怎能说不?”苏丹环保专家如是说。对苏丹10座已运行或在建的大坝,中国都在建设或融资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这已成为中国的金融杀手锏:其“最大银行家”地位,不仅巩固了它推行国际外交和全球影响力的基础,还为“中国公司”提供了击溃竞争对手的“弹药”。

来自山东的商人范辉方(音)说:“若我们不来这里,苏丹民众将没有未来。”他的朋友说:“如今西方嫉妒中国,因为看到我们正从中受益。”范说:“就在美国人向这里扔炸弹时,我们在修路、盖房子我们为苏丹民众带来的是幸福。”(作者胡安卡丹内尔等,王会聪译)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