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应以初次分配为重点

作者:赵登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1-27 07:47:00

本报北京1月26日讯 记者赵登华报道: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今天表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点应该放在初次分配上,应从七个方面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厉以宁是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经济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厉以宁认为,目前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中,所形成的初次分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公平。因此,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应该放在初次分配上,当然,二次分配也重要。

对收入分配改革有以下七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尽快健全完善市场,早日形成生产要素的供需双方公平竞争的环境,早日形成商品生产者之间公平竞争的环境,在计划体制下形成的初次分配的规律、规则,包括工资标准等要认真审查,该取消的取消、该修改的修改,以贯彻市场作为初次分配的基础条件原则。二是让农民成为清晰的产权主体、明确的市场主体,让土地的流转在各个产权主体、市场主体之间有序地进行,制止土地使用中的“寻租”行为,保证农民有财产性收入。三是在劳动力市场上应该让买方和卖方,也就是雇主和受雇者的地位趋于平等,消除不对称行为。四是在工资、福利、升迁机会等存在差别的二元劳动力市场结构存在的情况下,要提高职工的教育程度,使他们有更好的机会能够升迁。五是要鼓励农民和低收入家庭的成员自行创业,创办小微企业。六是在当前要扩大和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让有能力上学的人和家庭困难、没有机会上学的人都得到同等受教育待遇。七是二次分配也重要,在中国现阶段下,把二次分配的重点放在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上。

标签: